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2022

/ 11/2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既是国企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也是检验国企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国企党建得到全面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日益紧密,党建促发展作用全面凸显。但具体实践中也存在着不均衡现象,特别是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层面,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想融不会融,找不到具体抓手。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党委聚焦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目标,引导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推行“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把党建工作立足于生产经营实际、立足于项目工程建设,不断激发和释放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促使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作用。

  一、强化党建举措,找准融合切入点

  公司党委坚持把“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作为落实“一体化党建”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分别围绕品质提升、创新创效、安全生产、联建共建、人才培养等主题引导各党支部开展创建活动。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使命。公司各党支部聚焦提质增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紧紧围绕党建+班子建设、团队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创效、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密切结合本项目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坚持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协同互动、一体推进,以党建“软实力”助推生产经营“硬发展”。

  坚持创新载体抓党建。基层党建工作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要赋予党建工作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通过互联网+、专题讲座、观看视频、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打造党建课堂、农民工夜校等,使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活力,使党员教育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具有辐射性,满足党员多样化的需求,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坚持融入地方抓党建。公司各党支部主动走出去联系地方政府、地方党工团组织、业主单位、监理单位等,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努力做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重点围绕共同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共同上一次党课,共同开展一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进行一次党建共建促膝谈“四个一”开展共建,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形成目标一致、同向发力的工作态势,把双方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党委积极探寻党建工作有效载体,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达到带动一片、辐射周边的目的,进一步释放了党组织活力,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公司各党支部围绕人才培养、党建共建、企业文化、创新创效、项目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结合党建工作需要,找准党建工作亮点、突出党建工作特点、紧贴党建工作重点,通过“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把党员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引导到干事创业上,通过党员亮身份、比作为等主题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确保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为企业提质增效做出贡献。

  二、擦亮党建特色品牌,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随着“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应用推广,也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要结合实际,紧扣中心,不断拓展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创建党建品牌,其根本目标是服务企业发展,所以一定要围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来展开,各党支部要围绕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工作做好定位,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的创建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同时,要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品牌,使创建活动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不断提高党建品牌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二是要彰显特色,突出亮点,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品牌创建要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工作。要尊重各党支部和党员的首创精神,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鼓励支持各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举措,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动态管理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种好“责任田”,守住“主阵地”,结合项目实际精心组织培育党建品牌,具体负责品牌创建工作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全过程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每个阶段的动态管理,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断提升党建品牌质量,始终保持党建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的 “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将持续擦亮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公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秦学礼)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