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1+3+N”党建工作品牌,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2022

/ 11/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作为“短、平、快”施工模式的国有企业,如何以党建工作促进经营承揽、施工生产、安全质量、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的全面提升,给企业党建工作带来了新课题。

  为破解这些难题,电气化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中心工作为目标,构建“1+3+N”党建工作品牌(1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3是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引领作用;N是促进公司经营承揽、施工生产、安全质量、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的全面提升),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逐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坚持全方位、高标准、多层次,构建高质量党建。公司党委全力推进党的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党支部基础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强化党性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平台开展自学,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进行集中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参加上级党委开展的大培训活动,强化党员理论武装、思想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严肃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制度化意见建议征集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严格政治规矩。落实好“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及时对经营管理、企业改革、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构筑“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大党建格局。四是开展特色活动。紧扣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开展与安全质量、提质增效相结合的“守安全、保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进会”等特色活动,鼓励引导青年技术人员学技术、重实践、强业务,不断提升解决重难点问题的能力。

  以教育引导为抓手,注重强素质、当先锋、作表率,打造高水平队伍。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队伍优势,扎实开展素质提升工作,不断提高职工思想认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确保广大职工服务企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开展以提升项目管理、创建优质工程为内容的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模范作用,以党员的服务行动提升党组织的政治效能,凝心聚力高质量落实各项中心任务。二是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强化业绩、能力和贡献导向,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QC小组、“五小”成果等平台,聚焦施工关键技术难点,破解安全、施工、管理、质量中的短板,实现在问题改进中锻炼队伍、提升素质。三是充分发挥工人先锋号作用。围绕施工生产、安全质量、重点工序等施工任务,充分利用工人先锋号载体,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攻坚克难,积极解决施工生产和项目管控中的重难点问题,提升项目管控能力,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高效进行。

  以中心工作为导向,突出自治化、多元化、精细化,探索“党建+”新模式。公司党委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聚焦公司中心任务和全年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工作实际中,持续激发党建活力,确保取得优异目标。一是以党建助推施工生产。基层党支部作为生产经营的“党建引领者”,由党支部书记牵头,针对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等创建活动,搭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平台,建立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考核的联动机制,推动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促进生产经营任务完成。二是以党建保障安全质量。持续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工作,紧紧围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不断深化以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大赛、安全隐患排查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安全施工“保驾护航”,确保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以党建助推提质增效。进一步把党建融入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力量,扎实开展“提质增效”劳动竞赛活动,从细节抓起,努力将成本观念植入职工心里,对职工全月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对比,评选出优秀标兵,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竞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形成比、学、赶、帮、超,积极向上的竞赛氛围。

  总之,如何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需要广大党务工作者去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只有切实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促进国有企业稳健发展。(通讯员 杨洪建)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