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持续发力,共建文明——滨州市博兴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2022

/ 12/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滨州市博兴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争创文明单位这个总目标,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流检察队伍、创造一流检察业绩,持之以恒发力,共建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和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扎实成果。

  10月21日,县检察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1月28日,县检察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会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文明创建“凝聚力”。县检察院积极打造“博先锋、检守正”党建品牌,创新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对先进思想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做到党建在“案”上,选派优秀党员冲锋办案一线;党建在“线”上,成立“刑事监督、春蕊助长、护企先锋、为民办事”4个以重点业务条线为单位的临时党支部;党建在“研”上,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由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全力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20日,检察干警在县内宾馆酒店开展“‘强制报告’宣传进旅馆”活动

  5月31日下午,县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切实关爱帮扶,砥砺文明创建“核心力”。为贯彻落实最高检“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要求,加强对地方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县检察院坚持“有亮点、有举措、有实效、有温情”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向,打造“春蕊”未检品牌,在网吧治理、整顿校园周边酒水售卖市场、严格教职工犯罪记录查询、推进强制报告落实等工作中都取得新突破,打造了“春蕊直播间”等一系列特色线上检察产品。县检察院针对办理的博兴县未成年人盗窃车库名贵酒水系列案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从落实罪错分级干预处理、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家校作用上提出建议,得到县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9月9日,党组成员带领检察干警在责任片区开展公益监督

  10月18日,县检察院召开空中“飞线”问题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

  助力创城工作,担当文明创建“驱动力”。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将创城工作与公益诉讼监督相结合,着力解决创城过程中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容貌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所在。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9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推动清理固体废物8万余吨,拆除违法建筑4处,追偿生态修复费用300余万元。督促治理黑臭水体2处,修复河道3处,修缮和维护安全设施2处,特别是办理的支脉河水资源综合保护系列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西关垃圾山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城区“空中飞线”治理案件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各界代表参与社会共治,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品质明显提升。

  10月21日,“博兴检察志愿服务队”到餐饮服务场所开展法治宣传

  3月7日,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孟田应邀走进滨州市技师学院,为学生们举办了“法治夜校”

  7月8日,县检察院机关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举行“明理博城”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书记第一讲”活动

  11月22日,县检察院在“e盏茶事”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座谈会

  开展志愿服务,点亮文明创建“新活力”。县检察院在能动履职法律监督的同时,也主动“送法上门”,擦亮“仁孝博兴 志愿之城”的文明实践品牌,营造法治博兴的社会氛围。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博兴检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力量,挖掘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按照“群众所需,志愿所能”的原则,解答法律难题,回应法律诉求,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法治服务进社区,结合创文明城工作,开展餐饮服务场所“反对浪费,规范经营”宣传;法治服务进学校,业务骨干“普法进课堂”举办“法治夜校”;法治服务进企业,引入“e盏茶事”邀请县委领导和企业代表议政建言。

  文明单位创建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检察院将发扬“赶考精神”,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昂扬作风,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之路,推进本单位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