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基层党建

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严把四项关口 蓄足“源头活水”

2023

/ 05/1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拓宽选任渠道,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严把“选育管用”四项关口,建立科学的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助力农村发展蓄足“源头活水”。

  严把“选”字关,拓宽选人渠道。为选拔出符合农村发展急需的人才队伍,镇党委大力实施“青苗计划”,出台《流峪镇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实施方案》,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返乡高校学生、退伍军人等现有的人才资源中选拔出156名优秀青年列入后备人才库,其中主职干部后备人才78名。

  严把“育”字关,提升培育质量。后备干部培养不仅要不拘一格选好“种”,更要多措并举育好“苗”。 流峪镇建立结对培养制,落实“导师帮带”行动,实施“三定工作法”,根据工作特点及专业特长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实现因材施教;建立设岗培养制,搭建载体平台,通过“上挂下派、一线练兵、岗位轮换”等形式,不断压担子、交任务,在重点难点工作、急难险重一线中锻造实干担当;建立跟踪培养制,坚持“看到人”与“抓住事”有机融合,从干部日常事业表现中考察能力素质,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注重“修枝剪叶”,帮助后备干部增强本领、全面发展。

  严把“管”字关,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库,全面落实“一账一卡”制度,做到一村一本台账、一人一张情况卡,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建立“周清月评季总结”考核机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后备干部思想动态,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常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筑牢“防火墙”,不断校正后备干部价值坐标,让后备干部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教育15次,培训200余人次,谈心谈话70余人次。

  严把“用”字关,激发干事热情。在2021年度“两委”换届中,积极鼓励后备干部自荐参选“两委”干部,56名后备干部成功“转正”,进一步优化了“两委”干部的队伍结构。与此同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待遇保障激励机制,对于经常从事村级事务管理的后备干部,在年度考核中群众满意度高、工作表现优秀的,给予奖励,激发干事热情;此外,支持推荐优秀后备干部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积极选树优秀典型,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

审核:徐榕悦

责编: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