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基层党建

德州市临邑县林子镇:以“四抓四促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

/ 06/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德州市临邑县林子镇牢固树立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治理理念,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以基层治理“四抓四促进”攻坚行动为抓手,不断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逐步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

  抓好“小”规划,实现治理“大”覆盖。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按照“党员人数适度、服务管理便利、资源配置有效、功能更加齐全”的原则设立党支部,划分党小组。全镇2个社区、26个行政村,共划分治理网格48个,组建网格党支部35个,划分网格党小组48个。建立村社(网格)事务分类分层响应、联动处置机制,明确入户走访、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等职能,实现“问题格中办、矛盾格中解”,真正使“小网格”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效能。

  抓好“小”细节,形成治理“大”格局。突出省级化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建强服务园区的“专属网格”,为产城融合搭建“党+企”红色桥梁。设立完全中立于镇党委和企业的服务商会,指派镇党委8名CGO专项对接园区企业,负责沟通双方发展计划、协调处理问题、组织开展活动等,实现党委和企业及时互通的第二通道,形成发展合力。镇党委通过CGO对接科顺、德宝路、惠沃盛等辖区支柱性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帮助供需双方进行精准对接,在解决企业招工问题的同时也为辖区失业劳动力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

  抓好“小”队伍,汇聚治理“大”力量。聚力打造“红林为民·善治槐乡”基层治理品牌,以综治中心为依托,建成集信访调处、司法救助、人民调解、困难救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真正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创新开展“红林为民•问安于民”平安创建活动,建立“槐乡林子”公众号信息征集平台、服务队伍走访调研等多种途径方式,对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提前防范。目前,已发展以“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为主体的一线服务队伍1134名,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大兴调查研究活动为契机,建立“阳光为民·服务清单”,开通线上“周调研”和线下“月调研”两条惠民通道,形成了“服务前置”的治理模式,有效避免管理服务的“盲区”和“真空”。

  抓好“小”机制,优化治理“大”服务。坚持以“调化矛盾、调止纠纷、调顺心结、调近情感、调成和解”为工作目标,立足实际,设立“红林和茶馆”,积极探索总结人民调解“365”模式及“四谈三标准”矛盾纠纷调节化解工作法,把群众迎进来,让群众坐下来,以喝茶拉家常的形式,把生活的烦闷说出来,将心里的疙瘩解开来,在交谈中解决矛盾纠纷,真正把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形成了“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的基层治理新常态。(通讯员 江超 申璐)

责编:

审核:徐榕悦

责编: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