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宁津一中学生过激行为情况的说明

2011年06月13日 21:43作者:来源:大众网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件事发生在我们学校,是任何领导和老师都不想看到的,我们也深为痛心!
  我们向本次事件造成伤害的学生及其家长,向关爱受害学生、关心一中发展的网友和社会人士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也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我们无意隐瞒事件发生的真相,我们之所以没有及早做出解释,是出于对受害学生的保护,另外一点是,学校一直协同公安部门调查事件,对参与学生进行教育。

 

《关于对宁津一中学生过激行为情况的声明》原文截图。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件事发生在我们学校,是任何领导和老师都不想看到的,我们也深为痛心!
    我们向本次事件造成伤害的学生及其家长,向关爱受害学生、关心一中发展的网友和社会人士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也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我们无意隐瞒事件发生的真相,我们之所以没有及早做出解释,是出于对受害学生的保护,另外一点是,学校一直协同公安部门调查事件,对参与学生进行教育。
  期间,学校在公用qq上对部分网友的质疑进行了积极回复,得到了他们的理解。
  下面,我就事件的过程及学校的应对措施向大家做一说明,恳请大家了解真相,给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我们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批评,但是,也恳请大家冷静客观的对待视频,还受害学生及参与学生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一 事件过程说明

  事件发生当天,我校校长、值班干部均在岗值班。值班干部午休期间对宿舍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高一个别女生因日常琐事在楼道内争吵,楼管员对打架行为及时进行了制止,要求所有学生回宿舍休息,并对各宿舍进行了检查。
  参与女生在楼管检查完毕回值班室后,进入二楼受害女生宿舍对受害女生实施了过激行为。由于宿舍管理员在一楼居住,打架发生时声音较小,楼管员没有听到,导致事件的最终发生。

  二 事件发生后学校采取的措施

  事件发生后,由于受害女生担心受到进一步的报复,没有及时向班主任进行报告,在其父母的追问下,才道出真相,并及时报警。
  学校得知后,立即着手开展了以工作:
  第一,协助公安部门对该事件进行处理,第一时间缴获录制视频所用的手机。
  第二,校长、分管校长及年级干部、班主任到受害学生家庭进行慰问,与家长交流处理方法。同时,责成级部校长、级部主任、班主任对受害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安抚,竭尽全力消除受害学生心理阴影。
  在学校领导、级部干部、班主任及其同学共同努力下,学生重新回到班级上课。

    第三,学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处理方案。

  ①为保护受害学生及其家庭,给参与者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维护高三师生备考心态,根据情况对参与学生进行了留校察看和劝退的初步处理,决定在公安部门做出最后处理及参与学生申诉后给予最终处理。
    ②学校为严格管理,杜绝今后类似事件的发生,对相关领导干部、教师从重进行了处罚:校长在领导干部会议上做出深刻检查,并交纳罚款;对巡班教师给予留岗察看、罚款等处分;责令政教校长、级部校长、政教主任、级部主任、参与学生的班主任做出深刻检查并罚款。
    学校对处罚结果在办公楼、教学楼进行了张贴。
    截至视频发布前,受害学生及家长、全体师生心态平稳。期间,学校仍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三 视频上传后学校采取的措施
  由于录制视频女生没有如实上报外泄情况,在不法人员引诱下,将视频外泄,致使不法人员在6月6日恶意上传视频,导致视频在网络迅速传播,给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得知视频外泄后,学校第一时间采取了如下措施:
  第一,积极联系宁津一中吧、宁津吧吧主删除视频,并向u酷视频网、百度山东吧发出删帖请求。
  第二,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对视频源发放者进行查处。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对参与女生进行了讯问,启动公安追查方案。截至6月12日下午1时,公安部门已初步确定视频源上传者。
  第三,学校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明确人员责任,稳定教学秩序,安排分管校长、级部主任、班主任及受害学生同学到受害学生家中,安抚受害学生及其家长,防止受害学生发生意外。
  第四,协助公安部门对参与学生进行教育,让她们深刻反省所作所为,努力改过自新,向受害女生及其家庭道歉,并接受有关法律的处罚。

  四 学校在德育工作和校园管理方面所作的工作

  宁津一中近几年来加大管理力度。2008年3月起,学校实行了领导带班制度,校长、分管校长轮流在校24小时值班,旨在加强学生管理,防止出现意外。2008年5月份,实施安校园安全专业保管理制度,加强了门卫管理,防止社会不良分子流入校园,危害学生安全;2008年下半年实施了教师全员入住制度,中午和晚上安排教师入住宿舍与楼管员一起维护宿舍纪律;2010年,学校实行了无缝隙管理制度,安排教师在课余时间在校园内进行巡查,维护校园纪律。
  全体教师以培养孩子成才为己任,为教育教学付出艰辛劳动。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在学生在校期间,给学生的学习营造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早晨六点左右到校,晚上学生晚休之后回家,有些年轻班主任老师因为早来晚归,一天也不能和孩子说上一句话。
  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的综合办学水平提高有目共睹,由几年前的全市后三名上升至全市前列。在宁津这样的贫困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体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加强德育教育,高一年级自入学开始,就进行了两周的军训,之后,我们定期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召开家长会交流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但是,尽管我们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仍有极个别学生受到网络、影视、社会不良风气的沾染,以及部分学生受到父母离异或者外出打工环境的影响,反叛思想、厌学情绪根深蒂固,不是朝夕就能改变的了的。
    我们同很多学校一样,在苦苦研究应对策略,竭尽全力破解“学校十年功,社会一日冲”的难题。很多班主任几乎把90%的精力都用在问题学生身上,期待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尽到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