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少、过度开采是济南泉水危机主因

2010年05月21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济南市许多市民纷纷对今夏的保泉形势表示担忧。今天下午,著名保泉专家、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研究员商广宇向记者表示,对于当前济南面临的泉水危机,前期省城降水少和济南市东郊地下水过量开采是主要原因。在他看来,破解泉水危机,关键在于采取恢复并扩大济南西部水源供水、全面实施东部封井停采的措施。
  19日下午,在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办公楼4楼一间小屋内,该局研究员商广宇正埋头于保泉应对措施的研究。虽然降雨过后趵突泉的水位略微上涨,但对于当下的保泉形势,商广宇向记者表示,尽管济南6月份便进入了汛期,但降水量只是逐渐增多,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泉水水位下降的趋势。在他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趵突泉水位或将依然呈下降趋势。

保泉专家:降水少、过度开采是泉水危机主因  “采西停东”最关键

点击浏览下一张

济南地下水系统图

 

    大众网济南5月19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济南市许多市民纷纷对今夏的保泉形势表示担忧。今天下午,著名保泉专家、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研究员商广宇向记者表示,对于当前济南面临的泉水危机,前期省城降水少和济南市东郊地下水过量开采是主要原因。在他看来,破解泉水危机,关键在于采取恢复并扩大济南西部水源供水、全面实施东部封井停采的措施。       
    19日下午,在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办公楼4楼一间小屋内,该局研究员商广宇正埋头于保泉应对措施的研究。虽然降雨过后趵突泉的水位略微上涨,但对于当下的保泉形势,商广宇向记者表示,尽管济南6月份便进入了汛期,但降水量只是逐渐增多,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泉水水位下降的趋势。在他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趵突泉水位或将依然呈下降趋势。
    
     缺水:降水少、东郊过度开采是主因
     
    对于近期济南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商广宇认为,这不仅与今年前5个月的降水量较低有关,而且济南东部郊区农业“春灌”及部分工矿企业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也是主要原因。其中,他特别指出,农业灌溉只占地下水开采的很小一部分,工矿企业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对泉域影响占大头。

    商广宇告诉记者,一般年份,济南的年降水量在660毫米左右,按照这个水量计算,泉城1年的地下水补给量,可满足市区各大名泉2年的连续喷涌。但在济南东部郊区,由于工业采水大户自备井、东郊水源地及工矿企业等排水井对泉域范围内的地下水过度开采,使得每年泉城在汛期之前的保泉形势异常紧张。

    据他估算,东部合计采排地下水量每天4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农业灌溉开采地下水约为每天4万立方米,工业采水大户自备井地下水的开采量约为每天20万立方米,矿山排水开采地下水约为每天6万立方米,东郊水源地总开采地下水约为每天11万立方米。在他看来,正是济南东郊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造成了今天保泉形势不容乐观的被动局面。

 

   保泉:“采西停东”最关键

 

   “地下水库是个大银行。”在下午的采访中,谈起保泉措施,商广宇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到了他一直所倡导的“采西停东”方法。所谓“采西停东”,就是恢复并扩大济南西部(以下简称“济西”)水源供水,将其作为替代水源解决济南泉域的地下水不足难题,同时全面实施东部封井停采的措施。

    在商广宇看来,如果采取“采西停东”措施,不仅可以确保名泉长年正常喷涌,而且可以确保泉城人长期喝优质地下水。随后,他对自己的这一想法进行了详细论证。他告诉记者,济西地下水的补给范围为玉符河、北大沙河、南大沙河、平阴入黄诸河流域,面积2624.5平方公里,年平均地下水补给量每天129.7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每天116.7万立方米;现状实际开采量每天42.2万立方米,可增采量每天74.5万立方米;在预留备用水源,科学布局、合理开发的前提下,水源地允许开采量为每天60万立方米。同时,水质评价结果表明,济西地下水各项指标均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在他的规划中,政府相关部门应立即恢复并扩大济西水源供水,达到每天60万立方米规模,其中西郊水源每天16万m3/d,济西一期每天26万立方米,济西二期每天18万立方米。如果济西补水成功,加上济南泉域本身的地下水储水量,对于济南每天85万m3/d城市用水量来说绰绰有余。
   
    释疑:“采西停东”是否可行?
   
    同时,对于之前部分学者对“采西停东”方案提出的质疑,商广宇毫不回避。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许多水文方面的专家曾多次对济西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所得到的数据均证实,济西地下水与济南泉域(城区地下水)水力联系极为微弱;在合理开采的情况下,济西地下水与泉域地下水不存在水量交换;以隔水的济南火成岩体及与之相连的万灵山岩溶弱发育带为界,济西地区为独立于济南泉域之外的地下水系统,全面合理开发济西地下水不影响济南泉水喷涌,而且以此替代泉域内东郊地下水开采,对保泉供水非常有利。

     他还举例说,在济西附近的聊城市已经将东阿县牛角店镇的地下水引到了市区,作为城市生活用水的替代水源。同样,济南也可以将济西水源作为替代来补给泉域地下水的不足。同时,在济南东部,试验性开发巴漏河冲积扇地下水源作为储藏水源的地下水库,解决东区供水问题,也十分值得一试。

    在最后,商广宇还用自编的一句顺口溜总结自己的方案,“采西停东,保泉成功。万事具备,只欠东封”。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