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部门联合保泉 应对地下水“荒”

2010年05月21日 15:02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本网连续报道了济南地下水位持续下跌的消息,这令市民们都揪紧了心。对于当前的“泉水危机”,济南市园林局、气象局、市政公用事业局及水利局等相关部门正联合采取控采、增雨、补源等措施,遏制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同时,呼吁广大市民一起行动,共同保持泉城特色。
  对于当前的保泉形势,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今年前5个月的降水量较低有关,他们将继续坚持“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的保泉“十字方针”,力保泉水持续喷涌。据介绍,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00米时,济南市园林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应急措施。近期,若济南泉域的地下水位再次出现下降趋势,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控采、补源及增雨力度,力保泉水持续喷涌。
  在地下水控采方面,调配泉域范围内工业用水大户的用水,使其自备井取水量核减10%,泉域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额定用水指标核减5%。同时,继续实施补源措施,根据卧虎山水库蓄水量情况,继续坚持补源,加大补源量。

    大众网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本网连续报道了济南地下水位持续下跌的消息,这令市民们都揪紧了心。对于当前的“泉水危机”,济南市园林局、气象局、市政公用事业局及水利局等相关部门正联合采取控采、增雨、补源等措施,遏制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同时,呼吁广大市民一起行动,共同保持泉城特色。    
    控采、补源,保持地下水位    
    对于当前的保泉形势,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今年前5个月的降水量较低有关,他们将继续坚持“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的保泉“十字方针”,力保泉水持续喷涌。据介绍,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00米时,济南市园林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应急措施。近期,若济南泉域的地下水位再次出现下降趋势,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控采、补源及增雨力度,力保泉水持续喷涌。

    在地下水控采方面,调配泉域范围内工业用水大户的用水,使其自备井取水量核减10%,泉域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额定用水指标核减5%。同时,继续实施补源措施,根据卧虎山水库蓄水量情况,继续坚持补源,加大补源量。此外,按照总量平衡的原则,改用地表水进行置换,依次停止西郊腊山、大杨庄、峨眉山地下水源地取水,每天减少地下水源供水10万立方米,每天增加玉清湖水库供水10万立方米。

   人工增雨助力南部山区补源

   对于近期济南降水较少的现状,济南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杨大庆主任表示,济南近期可能仍将有降雨过程,他们将根据气象状况不失时机进行增雨作业,向天要水。其中,南部山区是实施人工增雨的重点区域,助力南部山区补源对加强泉水补给区范围内的补源十分重要。气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在该地区内布置的增雨火箭、高炮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各火力点指挥员、操作员随时待命,有适合天气出现时,立即展开高强度、大密度的人工增雨作业。

    同时,气象部门还将充分做好雨季来临前的各项增雨准备,一旦出现有利天气,充分利用现有增雨设备设施,发挥最大效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实现最好的增雨效果。
    严打偷采地下水行为

  在采访中,关于节水保泉的问题,不少市民提到过要严查私自开采地下水的行为。2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济南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他们告诉记者,连日来该队每天都能接到数起关于偷采地下水的举报,其中洗车、洗浴及餐饮行业是违规的重灾区。

  据济南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接到的举报中,多是一些个人或小业户偷采地下水,没有大型的单位,目前尚未接到关于大规模私自开采地下水的举报。对于这些偷采地下水的行为,水政监察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首先限令其停止开采,然后对小井进行填埋,并根据有关法规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同时,水政监察大队表示,凡是有关偷采地下水的问题,发现一个查封一个。

    节水保泉,让我们一起行动

    在采访中,许多济南市民也对节水保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应对泉水危机,降水少是一方面,节流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应该在抓紧查处偷采地下水的同时,提倡全体市民在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节约用水。   
   20日,记者在趵突泉附近采访时,听到不少市民也正在为当前的泉水的难题出谋划策。“节水保泉不光是政府的事。”一位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节水保泉不光政府和企业要采取措施,作为泉城的一份子,我们广大市民也要加入到节水保泉的队伍中来。在他看来,节水是一个全民的行动,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美景。   
   对于广大市民的建议,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节水办和济南市名泉办等部门共同呼吁广大市民,注意节约用水,加强对名泉的保护,保持泉城特色,维护历史文化名城风貌。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