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城区易积滞水点分布图 指导安全应对

2010年06月03日 16:2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中午,济南市区降下进入汛期以来最大一场降雨。为指导市民安全应对汛期险情,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发布《济南发布城区易积滞水点分布图》,同时针对天气状况,通过手机短信向存在汛情隐患的重点地区人群发布信息。此外,针对马路行洪、铁路立交道积水、低洼地区内涝及雷电等险情,市政部门提出了安全应对措施和自救办法。

济南发布城区易积滞水点分布图  指导市民汛期雨天安全应对

 

    大众网济南6月3日讯记者 王磊)今天中午,济南市区降下进入汛期以来最大一场降雨。为指导市民安全应对汛期险情,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发布《济南发布城区易积滞水点分布图》,同时针对天气状况,通过手机短信向存在汛情隐患的重点地区人群发布信息。此外,针对马路行洪、铁路立交道积水、低洼地区内涝及雷电等险情,市政部门提出了安全应对措施和自救办法。

    马路行洪:高处走路、低速行车

    由于济南城区地势南高北低,汛期来临,马路行洪成为威胁市民出行安全的最大隐患。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向广大市民建议,在汛期,雨中行人应尽量不要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下、低洼地、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对于暴雨中行车,应低速档缓慢行驶,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

    同时,市民雨中出行要密切防汛警示标志,有警示标志地段,切忌进入,应绕行。要注意多观察,尤其及时避开缺失井盖的收水井。如果行人在路上被洪水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起来。

    铁路立交道积水:切忌冒险涉水

    对于铁路立交道积水险情,市政部门提醒市民,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索或绕行,不可盲目强制通行。如果车辆误入深积水区,在水深超过排气管的情况下,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当车辆掉入深水区,切勿打开车窗或试图打开车门,应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水慢慢涌入车内,在水将要漫到车顶时,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雷、电应对:空旷地切勿接听或拨打手机

    在雷雨天出行,市民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竿的雨伞及其它带有金属竿的物体,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乘坐电车时,要听从驾驶员指挥,原地不动,由驾驶员断电后,有序离车。下车时应双脚同时落地(避免跨步电压作用使触电)。

    同时,在雷雨天出行,市民应就近寻找安全处躲避,当闪电几秒后听见雷声,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蹲下。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即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身体前屈。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切忌用手接触触电者,应及时拨打110等求助电话。
    此外,还要避开灯竿、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远离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低洼地区内涝:车辆熄火切勿重启

    在低洼导致内涝的地区,如果车辆进水熄火,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应设法将车推到高处安全地带。同时,行人要避开有危墙、危房路段,若发现溺水者,应迅速呼救他人协助救治,尽快从水中救出溺水者。    
    此外,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将在本周启动“防汛知识宣传周”,走进社区、小学及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向广大市民发放《市民汛期安全实用手册》,举行防汛应急安全转移演练。
    同时,针对天气状况,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还将通过手机短信向存在汛情隐患的重点地区人群发布信息。截至目前,济南市、区共储备遇水膨胀袋6800条、编织袋19000条、救生艇15艘、大型水泵5台、便携式水泵69台。特别是针对降雨中易造成道路行洪和低洼地区局部积水较大的问题,济南市、区城防办和相关部门共购置大功率应急排水泵车7辆,以备汛期抢险。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