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BRT线路恢复2元票制 4月1日起执行

2013年03月28日 14:56作者:王磊 盛堃来源:大众网

记者3月28日下午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经过5年的试运行,BRT线路运行已经成熟,试运行期至3月31日截止,根据有关规定,从4月1日起,将恢复两元票价,月票可使用至4月30日。

济南公交总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赵东云。记者 张帆 摄

济南公交总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赵东云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记者 张帆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帆 摄

媒体聚焦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3月28日讯记者 王磊 盛堃 姜洋 张帆)今天,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5年的试运行,BRT线路运行已经成熟,运行模式得到社会认可,试运行期至3月31日截止,根据有关规定,从4月1日起,济南BRT1、2、3、4、5、6号线恢复每乘次2元票制,月票可使用到4月30日。

  据介绍,2008年4月以来,济南市先后开通试运行了6条BRT线路,日均运送乘客达22万人次,初步形成了济南市“两横三纵”快速公交网络,济南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快速公交独立成网的城市。快速公交以其快速、安全、大容量等特点,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试运行期间,公交部门收到社会各界建议1万余条,为济南BRT健康运行提供了智力支持。

  根据济价费字[2007]134号《关于快速公交车票价的通知》要求,济南快速公交(BRT)零票实行一票制,每乘次2元,同意快速公交线路开通初期实行的优惠措施。当时,为了十一届全运会交通保障,加之BRT是新生事物,推广BRT理念,同时也为了吸引客流,为此,在2008年4月22日开通的省城首条BRT1号线,以及随后陆续开通的BRT2、3、4、5、6号线都是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临时执行票价每人次投币1元,公交IC卡九折,可使用成人月票,学生月票和老年卡等优惠措施。

  按照相关规定,BRT将从4月1日起恢复每乘次2元票价。

  济南今年计划开通二环西路BRT

  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今年该公司计划开通二环西路BRT,至2020年济南将建成包括经四路、经七路、经十路交通走廊在内的九横六纵快速交通走廊,日承担乘客运送量130万人次。

  

  沿线普通车增1成运力 月票多充值可退

  “多充的月票可以退,附近线路会增加车辆的,请大家放心。”今天下午,济南公交总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赵东云表示,4月30日BRT不能使用月票后,市民月票里多充值的月份可以退钱。

  网友:有人称涨价太仓促 也有人称这次是恢复票价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大众网微博上,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收到了网友的一百多条评论,二百多次的转发。网友“sky”说,距离改价格只有两天的时候才发布消息,是不是仓促了些?网友“英子”说,以后月票又少了一些线路可以使用,那充月票就没有意义了。

  在众多网友纷纷表示出对涨价的不满的同时,也有网友称,济南公交公司在引进BRT的最初,物价局就批复了其运行价格为2元。这回价格变动不算是涨价,应该是恢复票价。网友“旅行者”在微博中表示,当时BRT刚运行时给的说法是暂时试行1元票价允许月票。“过了几年,看来大家都忘了这是试行票价了。”

  传济南BRT票价或调至2元,公交未回应

  “根据物价局核定的价格,BRT一号线实行一票制,票价每人次投币2元,公交IC卡九折,不能使用各类月票卡和其它乘车卡。”随后,在济南公交网上,记者发现,济南公交公司曾对于快速公交BRT一号线的票价作出了这样的说明。但同时称,在试运行期间,为了答谢优惠乘客,临时执行票价每人次投币1元,使用公交IC卡九折,可使用月票卡和其它乘车卡。

  济南公交称BRT2元早有批复,下午将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几条BRT线路都执行试运行阶段票价1元,是否调至2元,什么时候调价,网友最终要听官方消息。”今晨,对于昨晚网上关于济南BRT公交4月1日将调价的传言,济南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2008年BRT1号线开通时,物价部门已批复了票价2元的定价,但目前几条BRT一直处于试运行阶段,票价1元,BRT票价如果调至2元一般不需要再听证。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