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频建候车亭引争议:有钱咋不换车?

2013年03月26日 19:01作者:盛堃 王磊来源:大众网

近日,不少新型公交候车亭在省城济南燕子山路等路段投入使用,类似数字“7”的外形和绿白相间的配色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在欣赏这道靓丽风景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济南为何频换候车亭而不换新车?频换候车亭是否是极大的资源浪费?面对网友的质疑,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无正面回应,只称今年有更新公交车的计划。

  

  在文化西路某超市旁,一处新候车亭已投入使用。

  

  在历山路东侧,市民在红色候车亭下等车。

  

  在泺源大街东头,老式候车与新式候车亭相比,在功能上差别不大。  

  

  济南39路公交车多数为其它线路淘汰下来的旧车,在济南像这样车况较差的线路还有许多。

  

  济南新型公交候车亭引争议,网友称其瞎折腾。

  大众网济南3月26日讯记者 盛堃 王磊)近日,不少新型公交候车亭在省城济南燕子山路等路段投入使用,类似数字“7”的外形和绿白相间的配色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在欣赏这道靓丽风景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济南为何频换候车亭而不换新车?频换候车亭是否是极大的资源浪费?面对网友的质疑,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无正面回应,只称今年有更新公交车的计划。

  质疑一:换新候车亭太浪费,怎么不建城郊公交设施?

  近日,网友“凭海临风Terry”将新候车厅的照片传到微博上,并评论:“公交公司又开始更换新的公交站亭,也没啥新意,有这钱更新一下那些破车多好。”博文在经微博名人“济南草根微博”转发后,迅速引起了数百网友的大讨论。

  网友“青春的大脑袋”留言说,目前,济南街头上各式各样的公交候车亭起码有四五种,只是频繁的换各种外观的候车亭而不提升候车亭的服务功能,这就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观察了历山路、和平路、文化西路沿线的多个公交站台,发现确实存在该网友提到的现象。粗略计算,从泺源大街沿历山路走到文化西路,各式的公交站台及候车亭有3种,且都没有具备显示候车时间等功能。

  网友“lps578”认为,与其浪费财力更新市区的候车亭和站牌,倒不如在城市郊区建设基本的公交设施,“郊区的候车点连最基本的设施都没有,全露天,还是考虑考虑这些地方吧!”网友“黄伟民8  ”说,许多站牌才安装没有几年,好好的也拆了安新的太浪费。

  质疑二:有钱换候车亭,为啥没钱换添车辆?

  在对更换公交候车亭的质疑声中,很多网友认为济南公交总公司应当把钱花到刀刃上,应该把换候车亭的钱用在更新和添置公交车上。

  “39路就是个例子,爬坡老熄火,有时还得中途换车。”今天下午,在历山路的一处站牌前,市民刘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早晚高峰的39路车,始发站都难抢到座位,而且旧车排出的尾气让后排乘客难以忍受,她建议公交部门把钱花在刀刃上,尽快更新“带病”上岗的老旧车辆。

  与刘女士的观点一致,微博网友“清茶红茶绿茶 ”认为,与其修这么多候车亭,不如用这些钱多换几辆环保公交车,让大家出行更方便。

  网友“泉城发”说:“瞎折腾。你咋不用这些钱来换换那些稀里哗啦响个不停的公交车?”网友“诗忑粼奇 ”则自创一首打油诗表达了自己的无奈:“纸上画藤不结瓜,芦花虽白难纺纱,站牌再美到不了家,折腾这玩意算白瞎!”

  质疑三:候车亭变成“广告亭”,换站台是为了牟利?

  在针对新公交站台的讨论中,不少网友将“矛头”指向了候车亭的广告功能,并戏称现在的不少候车亭其实就是“广告亭”。

  在微博中,网友“青春的大脑袋”上传了一张拍自工业南路的照片,照片中,20余米长的候车亭“顶着”一个红色广告牌,看起来十分醒目。他认为,公交公司一直在更换新站台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能打更多的广告,牟取更多的收入。

  网友“张乐迪”说:貌似东仓那一站已经换掉了,可是没有座了,整的有点像安卓手机专卖店似的,后面大屏幕可以做翻滚广告了。网友“梦田芳香生活馆”的留言则充满内涵:“又将诞生一批富翁!”

  济南公交总公司无正面回应,称年内将增添新公交车

  带着网友的质疑,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公交总公司进行咨询,但有关负责人并未作出正面回应,只称今年该公司有更新公交车辆的计划,对于网友的质疑将向领导汇报。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