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中学被曝学生犯错要花钱买“忏悔树”

2014年02月26日 15:59作者:本网记者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近日,东营市广饶县第一中学多名学生家长拨打大众网东营站新闻热线(0546—8335000)反映,学生在校期间犯错,要花几百到几千元钱不等买“忏悔树”,并由家长亲自到校种树,否则孩子回家“反省”一到两周。接到线索后,记者立刻赶往广饶展开调查。经过对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暗访,不少学生家长都反映,学生犯错后要买“忏悔树”“鸽子食”的情况是存在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学生犯错买树苗,也有买鸽子食的。一位学生家长说,“买鸽子食,当时是带粮食现在是给钱。原先是从家里拿粮食,有的一开始10斤、20斤、50斤,成袋子。”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k开家长会时班主任也说明了这一规定,“班主任说,要不这鸽子吃啥?”

  东营市广饶县第一中学

  大众网东营2月26日讯(本网记者)近日,东营市广饶县第一中学多名学生家长拨打大众网东营站新闻热线(0546—8335000)反映,学生在校期间犯错,要花几百到几千元钱不等买“忏悔树”,并由家长亲自到校种树,否则孩子回家“反省”一到两周。接到线索后,记者立刻赶往广饶展开调查。经过对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暗访,不少学生家长都反映,学生犯错后要买“忏悔树”“鸽子食”的情况是存在的。

  早读课“犯困”,学生回家反省

  2月25日上午,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现在广饶一中读高三,之前被学校赶回家反省过一个星期。“孩子过完周末刚回学校,周一早上就气呼呼地回来了,问了好几遍才说是老师让回家反省。”李女士说孩子平时表现很好,怎么会突然回家反省呢?于是她立即给班主任打了电话。班主任的回答让李女士哭笑不得,“不是什么大事,就是上早读的时候打盹,被巡逻老师发现了。”

  李女士对学校的严格管理表示理解,“为了孩子好,为了把孩子的成绩抓上去,我们也理解。”但是因为一点错误就把孩子赶回家,耽误了学习,李女士表示对校方的这种规定难以接受。仅仅是因为打盹就一个星期不能回学校上课,这让李女士很是生气,但也无奈,“孩子以前学习很好,自尊心很强,打那之后就说不愿意回学校了。”

  大错种“忏悔树”,小错买鸽子食

  随后记者来到广饶一中。由于还没到放学时间,家长都在校门外等候,记者随机向周围家长了解情况。

  一位高一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犯错需要花1000块钱买“忏悔树”,买树之后家长再到学校种树。“很多这样的,不买树就回家反省,我家孩子都回家反省好几回了。”当记者问到孩子犯了什么错误时,这位家长说,因为孩子晚上睡觉时说话被老师查到,就被赶回家反省了。

  另外一位来学校给孩子送东西的家长说,“罚钱很正常啊,学校要学生买树,让家长来种。”据这位家长透露,他儿子曾经就被罚1000块钱买了一棵树,还是他亲自到学校种的。对于哪些情况需要买树苗,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打架的、谈恋爱的,会被罚钱买树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学生犯错买树苗,也有买鸽子食的。一位学生家长说,“买鸽子食,当时是带粮食现在是给钱。原先是从家里拿粮食,有的一开始10斤、20斤、50斤,成袋子。”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开家长会时班主任也说明了这一规定,“班主任说,要不这鸽子吃啥?”

  学生证实学校确有此类规定

  接近中午12点时,陆陆续续有学生放学走出校门,记者随机向学生了解情况。多名学生向记者证实,犯错罚钱买“忏悔树”的规定确实存在。一名高三的学生告诉记者,“这是政教处的规定,犯错了就要种‘忏悔树’。一棵树好几千,应该是两千还是三千吧?”

  “我们班罚过好几个,买‘忏悔树’。”隔着学校大门,一位正在上高一的学生告诉记者。

  老师称不是罚款,家长自愿购买

  是培养责任感的一种教育方式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广饶一中一位负责人,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家长、学生说的问题时,该老师称“这不是罚款,都是自愿买的” 。至于花多少钱买树,该老师没有正面回应,他这样解释道,“一个小树苗,有些家庭条件好的,他愿意买棵大的。”至于家长反映的罚钱买鸽子食,该老师笑称,“也是自愿的,这是爱心教育。有时候这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很多都是农村的,从家里拿(鸽子食),都是自愿的。喂鸽子,这都是爱心教育。没有罚款,这是一个临时性的规定。”

  关于此事,大众网将会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