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称"买树"为个别现象,责任人已处理

2014年02月27日 19:50作者:曹守华来源:大众网

  26日,大众网报道了东营广饶一中学生犯错要花钱买“忏悔树”并种在学校一事,当晚,广饶一中向大众网发来回应,称有个别班级班主任在做违纪学生工作时方法简单,采取了让违规违纪的学生回家反省,或种植苗木、喂食鸽子的处置办法。目前,学校已经明令禁止,并将出现问题的做法通报全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离开学校之前,大众网记者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由学生种植的“成长树”,记者发现,有的树上挂着牌子,但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牌子上的字迹已经很模糊,仔细辨认,还是能够看出来这棵树的名字,以及种树学生所在的班级。

在一棵“成长树”上,记录着学生的“成长印记”。

  这棵树的标志牌已经不见了。

  大众网东营2月27日讯(记者 曹守华 向玲 王青青)26日,大众网报道了东营广饶一中学生犯错要花钱买“忏悔树”并种在学校一事,当晚,广饶一中向大众网发来回应,称有个别班级班主任在做违纪学生工作时方法简单,采取了让违规违纪的学生回家反省,或种植苗木、喂食鸽子的处置办法。目前,学校已经明令禁止,并将出现问题的做法通报全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学校回应:个别老师工作方法简单

  26日下午,广饶县第一中学向大众网发来书面的情况说明。该说明称:经调查,前段时间个别校区确有个别班级中的个别班主任在做违纪学生工作时,方法简单,采取了让违规违纪的学生回家反省,或种植苗木、喂食鸽子的处置办法。

  这份书面回应称:个别班主任认为让违反学校纪律的极少数学生回家反省,其目的是让家长发挥监护职责,实现家庭和学校共育,形成一股合力,全方位地教育学生,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督促学生更好地成长。让学生种植“成长树”,是想让学生睹物思过。喂食鸽子,是因为学校由学生成立了养鸽协会,过去主要是由养鸽协会成员提供鸽粮,随着鸽子数量的增加,除学校提供一部分外,个别班主任也把养鸽和培养学生爱心结合起来,让部分违纪学生提供鸽粮。这些做法初衷是对学生严格管理,也起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但引起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不满,了解到部分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已经明令禁止了这些个别的行为做法,将前期出现的上述个别做法通报全校,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处理,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记者调查:学校称仅种过三四棵树

  2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广饶县第一中学进行采访。关于让学生购买并种植“忏悔树”的问题,大众网记者先后采访了广饶一中三校区教导主任蒋积广、三校区校长宋福永、党委副书记张树华。

  据张树华介绍,广饶一中办学规模较大,共有四个校区、二百多个教学班,在校生达一万多名,学生层次素质差异较大,只有严格管理,才能保障全体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成长。为此,学校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的日常行为,并实行德育积分制。

  在采访中,广饶一中三校区教导主任蒋积广称,学生犯错买成长树只是个别班主任的做法,学校不知情。“这不叫‘悔过树’,叫‘成长树’,不过这只是个别班主任的做法,大概持续了半年时间吧,一共也就种了三四棵树。” 蒋积广告诉记者。然而,当大众网记者询问是哪几个班的班主任采取这种处罚方式时,学校领导均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回答。

  对于为何让学生买鸽子食,张树华回答说,学校由学生成立了养鸽协会,过去主要是由养鸽协会成员提供鸽粮,随着鸽子数量的增加,除学校提供一部分外,个别班主任也把养鸽和培养学生爱心结合起来,让部分违纪学生提供鸽粮,“这是学校的一种爱心教育。 ”

  离开学校之前,大众网记者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由学生种植的“成长树”,记者发现,有的树上挂着牌子,但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牌子上的字迹已经很模糊,仔细辨认,还是能够看出来这棵树的名字,以及种树学生所在的班级。

  附:采访实录

  大众网:学生犯错需要买“悔过树”或者回家反省,有这个规定吗?

  广饶一中:这只是个别班级个别班主任的做法,学校并不知情。

  大众网:犯什么样的错误需要种“悔过树”?

  广饶一中:这不叫“悔过树”,叫“成长树”,是想让学生睹物思过。在浇水施肥的过程中,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更好地成长。

  大众网:对树苗有要求吗?

  广饶一中:没有。

  大众网:这种规定持续多长时间了?

  广饶一中:也就半年吧。

  大众网:一共罚过多少个学生种树?

  广饶一中:大约种了三四棵吧。

  大众网:别的校区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吗?

  广饶一中:其他校区应该没有这种情况。

  大众网:那把犯错的学生赶回家反省呢?

  广饶一中:这也是个别老师的做法。

  大众网:让学生回家反省这样的处罚方式不需要上报学校吗?

  广饶一中:不需要。

  大众网:犯什么样的错误需要回家反省呢?

  广饶一中:根据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首先对违反纪律的学生进行说服教育,如果屡教不改的话,会跟家长取得联系,让学生回家反省。

  大众网:反省多长时间呢?

  广饶一中:短则两三天,多的话一周左右。

  大众网:反省期间耽误上课怎么办?

  广饶一中:老师会给布置作业。

  大众网:让孩子回家反省,家长都是什么意见?

  广饶一中:家长肯定有不愿意的,认为孩子在家反省不能上课,会落下功课。

  大众网:那学校考虑过家长的这些意见吗?

  广饶一中:学校也考虑过,但是反省的目的是让家长发挥监护职责,实现家庭和学校共育,形成一股合力,全方位地教育学生,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督促学生更好地成长。

  大众网:那鸽子食又是怎么回事呢?

  广饶一中:学校由学生成立了养鸽协会,过去主要是由养鸽协会成员提供鸽粮,随着鸽子数量的增加,除学校提供一部分外,个别班主任也把养鸽和培养学生爱心结合起来,让部分违纪学生提供鸽粮。这是学校的一种爱心教育。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