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遇冷”到“受宠” 山东春季高考魅力调查

2014年05月17日 15:54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自从2012年山东首次实行春季高考以来,春考经历了从“不看好”“唱衰”到“逐渐回暖”、“冷热不均”,再到今天的“受宠若惊”、“人数翻番”,一路走来争议渐少、魅力渐增,其中缘由有哪些?大众网就此展开调查。

  编者按

  今年5月10日,山东2014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突破9万,有78240名考生步入知识考试考场,这是历次春考中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与去年相比人数增长近一倍。破天荒的报名与弃考人数、首次实施的技能考试,让山东春考在今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其实,自从2012年山东首次实行春季高考以来,春考经历了从“不看好”“唱衰”到“逐渐回暖”、“冷热不均”,再到今天的“受宠若惊”、“人数翻番”,一路走来争议渐少、魅力渐增,其中缘由有哪些?大众网就此展开调查。

2014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护理操作技术考场

考生准备考试所需器械。

一位考生正在进行护理操作技术考试。

  春季高考报名破9万 本科计划猛增至10460

  大众网济南5月16日讯记者 姜洋)今年5月10日,山东2014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突破9万,有78240名考生步入知识考试考场,这是历次春考中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与去年相比人数增长近一倍。今年春季高考本科计划达到了10460个,本科录取率突破10%,这也为职业院校考生步入大学校门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今年山东春季高考报名人数突破了历年之最,根据山东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报名参加春季高考考生人数达到了91354人,实际参加春季高考知识考试的考生为78240人。从分市统计看,考试人数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济南28352人、青岛9305人、淄博5498人、聊城5279人、潍坊5106人,五市考试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68.43%。分专业类别统计,18个专业类别中人数超5000人的有医学护理类、财会金融类、商品贸易类、信息技术类、土建水利,五个专业类别共有66707人,占到总人数的72.47%。

  5月10日上午7:30,在烟台十二中考点门口,考生小江正在做着考前最后准备。小江是莱州烟台信息工程学院幼教专业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很喜欢这个职业,所以三年前选择在中职就读幼教专业。此次春季高考,小江的目标是齐鲁师范学院。在3月份进行的技能考试中,她得到了186分的技能分,今天来参加知识考试,她想考个高分来冲刺本科高校。

  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山东省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增加至10460人,比去年本科计划翻了一番,这也大大增加了职业院校学生读本科的几率。同样在5月10日参加了春季高考的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小王告诉记者,以她自己目前的文化课成绩来看,参加夏季高考时想与普通高中考生PK上本科难度很大,而参加春季高考,在专业技能理论方面她还是很有自信的。“每年春季高考都在增加本科的招生计划,我觉得自己今年的综合成绩考本科很有把握。”

  不仅中职生对春季高考的本科席位摩拳擦掌,不少普通高中考生也来“抢位”。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小李告诉记者,她和十几个同学都是从普通高中转战春季高考的。“我平时成绩一般,也就能考500分左右,参加夏季高考的话可能连三本都上不了。所以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看看能不能通过这个考试上本科。”小李说,她和这十几个同学都是在高三下学期转到职业院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对技能考试和知识考试都比较熟悉。小李的技能考试拿到了200分,虽然比不上很多技能高分生,但她认为自己在文化课考试中会比中职考生更有优势。

  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只有2600人。2013年,这一计划增至5200人,2014年再次实现翻番,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加到10460人。按照今年91354人的报考人数计算,将有超过10%的考生获得升本机会。这与此前中职生只有0.4%的升本比例相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大增加了升本求学的机会。济南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2012年、2013年全市春季高考本科考取率分别是20.9%、34.8%,预计今年考取率将大大高于往年。

  猛增的本科录取率,无疑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力。有教育专家表示,不断增加的本科计划,既提高了春季高考对考生的吸引力,也让技能型人才有了更多的上升通道,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发展。“学生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的话,那么进入本科院校再学习四年,从理论和实际操作当中他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济南三职专一教师说。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