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到"挤破头" 春季高考迎来"春天"

2014年05月17日 23:36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遇冷”、“唱衰”、“不看好”,是当年许多考生、家长、老师、专家对这个新高考的评价。

  春季高考“落户”山东那年,正是我跑教育行业的第一年。2012年,山东省首次实行春季高考。“两次高考机会”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可是与关注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对春季高考的质疑。在我采访过的考生中,很多人的观念里,只有考上本科才算是真正考上大学,考上专科就意味着高考失败,所以他根本不会考虑春季高考。

  “遇冷”、“唱衰”、“不看好”,是当年许多考生、家长、老师、专家对这个新高考的评价。

  今年,经过三年成长的春季高考却为教育改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山东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达到91354人,本科计划由2012年的2600人猛增至10460人。这些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山东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的巨大努力。翻倍增长的本科录取率越来越吸引着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而只限学籍不限户籍也给了山东院校吸引外地考生的资本。

  同时,随着春季高考的不断成长,我能感受到,加上技能考试后的山东春季高考已经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在采访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时,他曾告诉我,春季高考的定位就是主要面向中职毕业生。尽管仍有不少专家根据外省经验分析,春季高考最终难逃消失的命运,但不可否认的是,春季高考的不断进化让山东教育改革与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正如徐曙光所说,“让考生尽早确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高考,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生规划和发展路径。这实际给考生多了一个自己设计自己的机会和能力。”(姜洋)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