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城市内涝①:城市化发展过快使水变城中之患

2011年08月01日 09:54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今年入汛以来,受局部高强度降雨影响,我国武汉、北京等多座城市变身水城,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民戏称带你去“看海”的背后是公众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拷问。城市内涝暴露出哪些问题?而破解之道路在何方?城市化带来现代生活方式的同时,由于部分发展理念的偏颇,破坏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局面,如排水体系被打破、土地被硬化,滞洪区被开发,城市雨水“入地(下渗)无门”,要么白白流失,要么汇集成涝。

  编者按: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全国351个城市进行的专项调研,2008年至2010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积水深度超过50厘米的占74.6%,积水时间超过半小时的城市占78.9%。济南城区也存在低洼区域内涝问题,1987年“8.26”和2007年“7.18”的暴雨洪涝灾害让我们记忆犹新。深刻剖析城市内涝成因,探索城市内涝的防治措施,对济南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个阶段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把脉”城市内涝系列报道(1)
城市化发展过快使水变城中之患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王磊)今年入汛以来,受局部高强度降雨影响,我国武汉、北京等多座城市变身水城,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民戏称带你去“看海”的背后是公众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拷问。城市内涝暴露出哪些问题?而破解之道路在何方?7月31日上午,在济南市政召开的《剖析城市内涝成因 探求雨水回归之路》座谈会上,济南城市防汛指挥部、济南市政排水中心、省城部分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一起为济南防汛把脉,发言中,多数人认为,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对城市排水系统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导致城市内涝的主要成因。

    “早在27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管仲就城市的选址建设提出‘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勿近旱而水用足,下勿近水而沟防省’”济南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济南城市化的发展,城市面积迅速扩张,目前已打破了老城“高勿近旱”和“下勿近水”的建城原则,山已成为城中之山,水已成为城中之患。”

    据统计资料显示,从1980年至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由19.4%上涨到了46.6%。城市化带来现代生活方式的同时,由于部分发展理念的偏颇,破坏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局面,如排水体系被打破、土地被硬化,滞洪区被开发,城市雨水“入地(下渗)无门”,要么白白流失,要么汇集成涝。

 

  把脉城市内涝②:地面过度硬化致雨水"入地无门"

  把脉城市内涝③:防洪体系遭破坏 龙脊河变“龙须沟”

  把脉城市内涝④:济南“盘子”地势易积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