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城市内涝③:防洪体系破坏 龙脊河变龙须沟

2011年08月01日 10:33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工业南路一下雨就涝,其根源在于龙脊河的泄洪功能遭到破坏。”7月31日,记者跟随济南市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来到龙脊河,龙脊河是济南东部城区的主要泄洪除涝河道,由于该河道被侵占、棚盖,河道断面严重不足,每逢下雨,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飞跃大道西段、殷陈铁路立交桥、济钢铁路桥等多处积水严重。济南防汛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龙脊河泄洪能力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工业南路、解放东路等路段每逢下雨积水严重。

    编者按: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全国351个城市进行的专项调研,2008年至2010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积水深度超过50厘米的占74.6%,积水时间超过半小时的城市占78.9%。济南城区也存在低洼区域内涝问题,1987年“8.26”和2007年“7.18”的暴雨洪涝灾害让我们记忆犹新。深刻剖析城市内涝成因,探索城市内涝的防治措施,对济南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个阶段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把脉”城市内涝系列报道(3)
防洪体系遭破坏,龙脊河变“龙须沟”

防洪体系遭破坏龙脊河变“龙须沟”。


  大众网济南8月1日讯记者 王磊)“工业南路一下雨就涝,其根源在于龙脊河的泄洪功能遭到破坏。”7月31日,记者跟随济南市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来到龙脊河,龙脊河是济南东部城区的主要泄洪除涝河道,由于该河道被侵占、棚盖,河道断面严重不足,每逢下雨,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飞跃大道西段、殷陈铁路立交桥、济钢铁路桥等多处积水严重。
  3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高新区龙脊河胶济铁路段看到,该处河道基本消失,横跨铁路桥的20米宽3米多高的泄洪箱涵变成了三根直径为60厘米的排水管道,很难满足东部城区的泄洪需求。
  济南防汛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龙脊河泄洪能力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工业南路、解放东路等路段每逢下雨积水严重。今年5月8日、7月2日、7月15日,工业南路和解放东路个别路段都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尤其是7月15日的降雨,造成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积水最深处达40cm,机动车辆被困其中,交通一度中断。
  记者了解到,同样受龙脊河排水不畅影响,在降雨量较大的时候,殷陈铁路桥下的积水要用4台大型水泵花费18小时才能抽完。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要解决工业南路、解放东路个别路段积水难题,首先要打通并拓宽龙脊河河道,使其穿越胶济铁路、济青高速,最后将降水排到小清河。
  据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脊河是济南东部城区主要的泄洪河道,分为龙脊河主沟和龙脊河支沟。其中龙脊河主沟南起山东建筑大学,向北穿越世纪大道、济南炼油厂、工业南路、王舍人村、工业北路等路段后接入小清河,全长约12公里;龙脊河支沟位于主沟东侧,在王舍人村汇入龙脊河主沟,长度约3公里。由于年久失修以及被侵占和棚盖等原因,目前龙脊河下游河道只剩下3到5米宽,河道断面严重不足,尤其是胶济铁路至工业南路段原有河道基本消失。
  记者还了解到,在济南防洪体系中,遭到破坏的不仅是泄洪沟,随着房地产开发,鲁能领秀城小区等南部强渗漏带被大量硬化,不仅减少了雨水下渗对济南地下泉水的补给,还增加了地面雨水汇集量。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