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城市内涝④:济南“盘子”地势易积水

2011年08月02日 15:32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今天,根据气象预报济南将迎来一场中雨,这让住在济南北部的许多市民再次担心内涝来袭。济南为何内涝频频,除了城市化和排水不畅的原因,南北剖面呈“盘子”的特殊地势也是造成内涝的重要因素。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克峰认为,破解内涝不仅要提高道路排水设计标准,而且要转变防汛观念,在排水同时还应留水。

  编者按: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全国351个城市进行的专项调研,2008年至2010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积水深度超过50厘米的占74.6%,积水时间超过半小时的城市占78.9%。济南城区也存在低洼区域内涝问题,1987年“8.26”和2007年“7.18”的暴雨洪涝灾害让我们记忆犹新。深刻剖析城市内涝成因,探索城市内涝的防治措施,对济南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个阶段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把脉”城市内涝系列报道(4):
济南“盘子”地势易积水 专家建议蓄排结合

南北剖面像“盘子” 近百米高差不利排涝。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记者 王磊)今天,根据气象预报济南将迎来一场中雨,这让住在济南北部的许多市民再次担心内涝来袭。济南为何内涝频频,除了城市化和排水不畅的原因,南北剖面呈“盘子”的特殊地势也是造成内涝的重要因素。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克峰认为,破解内涝不仅要提高道路排水设计标准,而且要转变防汛观念,在排水同时还应留水。

    南北剖面像“盘子” 近百米高差不利排涝

    “济南南部山丘地势较高,北端为地上‘悬河’黄河,中部偏北的北园大街、小清河周边区域地势低洼,胶济铁路东西向横穿城区中间。”在7月31日的城市内涝成因剖析会上,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副局长罗卫东说,济南城区地势南北走势,基本上呈现‘盘子’的剖面形状,低洼区域就容易积水成涝。

  罗卫东解释说,以英雄山路——纬二路——天成路——济泺路沿线路面高程举例为例,南沿二环南路处路面高程为120米,“盘子”底部长途汽车站处路面高程为23.6米,“盘子”北沿黄河大坝坝顶高程为36.4米。“盘子”的南半边从二环南路至北园大街长度10公里,高差约96米,道路平均坡降接近10‰,对排水工程来说坡度非常大。遇到强降雨时,城区南部的降水向北部“盘底”迅速汇集,疏泄不及,且受胶济铁路的阻碍,极易形成内涝。

    另外,小清河是济南城区唯一的外排河道,坡降不足万分之一,济南市区河段虽已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实施整治,但由于济南城区以外的下游河段并未整治拓宽,防洪标准依然偏低,有可能影响济南市区洪水及时外排,导致济南低洼区域内涝。

    专家建议:提高管网设计标准 排水还应留水

    对于如何解决济南城区易内涝的问题,一些城市排水方面的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克峰认为,破解内涝不仅要提高道路排水设计标准,而且在排水同时还应留水。他说,雨水本身是一种资源,政府和市民应转变城市防汛观念,形成蓄排结合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

    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聂爱华则认为,在地下排水管网系统无法做出根本性改变的客观情况下,今后规划、研究和实施必须都到位,才能解决内涝问题。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