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法:滥买滥用促排卵药将带来严重副作用

2010年09月06日 17:25作者: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促排卵药可能带来各种并发症,患者如果使用,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方政慧忧心忡忡地说。近几天,大众网对省城双胞胎数量增多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在采访中,对于滥买滥用促排卵药这种情况,很多医院妇产科一线医生都表示了担忧。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夫王翠兰无奈地告诉记者,人们只听说促排卵药可能更易使孕龄妇女怀上双胞胎甚至多胞胎,但对它的副作用缺乏基本的认识。她向记者详细列举了盲目吃促排卵药可能带来的并发症,并建议正常妇女一定不要乱用。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记者 赵新婷)“促排卵药可能带来各种并发症,患者如果使用,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方政慧忧心忡忡地说。近几天,大众网对省城双胞胎数量增多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在采访中,对于滥买滥用促排卵药这种情况,很多医院妇产科一线医生都表示了担忧。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夫王翠兰无奈地告诉记者,人们只听说促排卵药可能更易使孕龄妇女怀上双胞胎甚至多胞胎,但对它的副作用缺乏基本的认识。她向记者详细列举了盲目吃促排卵药可能带来的并发症,并建议正常妇女一定不要乱用。
    “促排卵可能造成卵巢过激、多胎、宫内外同时妊娠、血栓栓塞、肿瘤等。多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易发生高血压、贫血、胎膜早破、早产、胎儿小、胎位异常、产后大出血等。三胎妊娠以上的需要减胎,过程也很危险,减一胎儿时,其他胎儿可能受累。”王翠兰有些担忧地对记者说,因为女性的子宫容积有限,多胎时胎儿小,易早产,将来体格、心里、智力都不一定好,若单胎妊娠做好孕期营养保健,生出正常新生儿,才更具有竞争实力。“况且如果排卵药使用不当或发生了严重并发症、其后果难以设想。”
    据悉,由于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促排卵药物销售并没有详细规定,这就为促排卵药物的滥用埋下隐患。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方政慧表示,他认为对该药物销售的监管力度不到位,以及一些网上店家发药物财,是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药物是关系到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儿,必须对药物买卖加强监管,以保证百姓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