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行调查:市民反映公交线路少速度慢

2011年03月23日 16:24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将军花园小区,市民高女士在接受居民出行调查时说,他们一家4口主要以乘坐公交车为主要的出行方式,但由于家门口只有一条公交线路,挤公交成了他们日常出行的家常便饭。

  解密济南出行调查:2.6万家庭“把脉”城市交通

  济南吹响“治堵”号 最大规模居民出行调查启动

  大众网济南3月23日讯记者 王磊)“我们小区只有一路公交车,还是带K的。”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将军花园小区,市民高女士在接受居民出行调查时说,他们一家4口主要以乘坐公交车为主要的出行方式,但由于家门口只有一条公交线路,挤公交成了他们日常出行的家常便饭。同时,也有市民将公交车的速度比作“蜗牛爬”,建议政府打通“断头路”,优化老城区路网结构。

    市民声音:公交线路少 站点离家远

    在22日下午的调查中,记者跟随调查员一起调查了将军花园小区6户居民家庭。在大家的反馈意见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公交线路的问题。在市民高女士的调查问卷中,她对于济南公交在安全、准时、卫生等方面的服务作出了“满意”的评价,但在公交方便、快捷两栏,却填的是“不满意”和“一般”。

    高女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将军花园小区附近只有K109一路公交线路,而光他们小区的居民数量就超过了三千户,加上附近其它小区的居民,桑园路段的居民有好几万,但由于公交线路问题,在上下班高峰期,许多人都不得不蹭华联超市的班车,或者是选择骑电动车出行。

    另外,高女士还对公交车速和站点设置提了点建议,她希望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加密发车频率,公交站点设置应以便民为先。高女士说,“从K109站点走到自家小区,大约需要半个小时时间,如果拎着东西,得半路歇会儿才能走回家。”高女士的观点得到了小区其他居民的认同,在该小区6份调查问卷中,大家对此处的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都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同样,在市中区领秀城、外海蝶泉等小区,许多居民也在调查问卷中呼吁公交部门增加线路,进一步优化站点设置。

    建议:老城区主干道太少 建议打通“断头路”

    在参与调查的同时,许多市民也对济南拥堵状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济南鲁能领秀城的王女士在接受调查时说,目前济南中心城区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主干道数量屈指可数,其中,东西向只有经十路、泺源大街、北园大街3条主干道,南北向仅有纬二路、历山路、山大路、顺河高架4条主干道。

    在王女士看来,济南每天有几百万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穿过老城区去单位上班,而下班后又几乎在同一时段返还家中,这种大规模的人群短途迁移仅凭七八条主干道是完全不够的。她建议,在优化公交线路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对济南市区路网进行优化,打通“断头路”,这样公交车才能快起来。

    市民的建议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同,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交通研究所所长李嵩向记者表示,城市“治”堵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道路规划施工到公交线路设置,再到交警部门的交通管理,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关键。他告诉记者,现在北京、上海等地已经设置了“交通委”或“建设交通委”等部门,目的就是将城市建设规划与交通规划统一协调。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