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吹响“治堵”号 最大规模居民出行调查启动

2011年03月16日 11:35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3月15日起,济南市启动GEF项目居民出行调查,采取入户方式。据介绍,此次调查涉及66个街道办事处的26000户居民,是建国以来济南市最大规模的一次居民出行调查,调查结果将为济南“治堵”和今后城市规划提供依据。

  解密济南出行调查:2.6万家庭“把脉”城市交通

  济南出行调查:市民反映公交线路少速度慢

  大众网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王磊)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3月15日起,济南市启动GEF项目居民出行调查,采取入户方式。据介绍,此次调查涉及66个街道办事处的26000户居民,是建国以来济南市最大规模的一次居民出行调查,调查结果将为济南“治堵”和今后城市规划提供依据。

    据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借助全球环境基金会和世界银行的资金支持,由济南市GEF中国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示范性项目办公室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济南市GEF项目居民出行调查和交通流量调查。   

    调查将于2011年3月15日至4月8日的周二至周五进行,具体调查时间为3月15日(周二)、3月16日(周三)、3月17日(周四)、3月18日(周五)、3月22日(周二)、3月23日(周三)、3月24日(周四)、3月25日(周五)、3月29日(周二)、3月30日(周三),3月31日(周四)、4月1日(周五)、4月7日(周四)、4月8日(周五),其他时间将不安排入户调查。

    此次调查范围为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长清区的66个街道办事处的26000户居民,调查对象包括6周岁及以上的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调查内容为调查对象在调查日前一天的详细出行情况,包括出行起讫点、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方式以及与出行影响因素相关的家庭和个人基本特征信息。通过对居民一天出行信息的统计和分析,掌握城市交通需求总量、主要交通发生源和吸引源、出行的时空分布、交通方式分布等,为政府制定交通发展政策,编制相关交通规划,以及交通设施和环境改善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居民出行调查将采用“入户调查”方式进行,由调查员到居民家中进行问询调查,并填表登记。为保证调查数据的可靠性和精度,委托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济南职业学院等高校近千名在校大学生进行。届时,调查员将佩戴统一制作、贴有照片并加盖公章的调查证,到居民家中询问前一天的出行情况并填写调查表,并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本次调查收集的数据仅为交通规划建设所用,将对调查户登记的资料严格保密,调查期间每户居民将只调查一次。

    同时,为了配合居民出行调查,将于4月12日—21日的周二、周三、周四在济南市中心城区101个路段和15个交叉口进行交通流量调查,收集6:00-22:00间的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小汽车、出租车、小货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的流量数据。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居民调查工作各个阶段均采取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调查的成果编制将在5月至6月上旬进行。本次调查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居民出行调查,是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其成果将为科学制定交通发展战略、政策、技术法规提供重要依据,对分析城市总体布局、交通演化规律起到关键作 用,对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居民出行调查小贴士:

    ●调查时间:3月15日(周二)、3月16日(周三)、3月17日(周四)、3月18日(周五)、3月22日(周二)、3月23日(周三)、3月24日(周四)、3月25日(周五)、3月29日(周二)、3月30日(周三),3月31日(周四)、4月1日(周五)、4月7日(周四)、4月8日(周五)。其他时间将不安排入户调查。

  ●调查范围: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长清区。

  ●调查对象:济南市6周岁及以上的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

  ●调查方式:“入户调查”:针对居民户调查,由调查员到居民家中进行问询调查,并填写登记。调查员将佩戴统一制作、贴有照片并加盖公章的调查证,整个调查期间每户居民将只调查一次。

  ●调查内容:调查日前一天的出行起讫点、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方式以及相关家庭和个人基本特征信息。

  ●调查目的:掌握城市交通需求总量、主要交通发生源和吸引源、出行时空分布、交通方式分布等,为政府制定交通发展政策,编制相关交通规划,以及交通设施和环境改善提供科学依据。

  ●调查人员: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济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校大学生,经过培训后上岗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