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政府:大蒜价格没有被炒作

2009年12月01日 15:52作者:来源:大众网

  日前金乡县以政府的名义主动邀请国家蔬菜流通协会专家组调研金乡的大蒜价格,有消息称专家组认可今年大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市场本身,而非山西煤贩子和温州游资。

    大众网济南12月1日讯(记者 冯炜程) 面对今年大蒜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质疑,我国大蒜主产地,山东金乡县政府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记者获悉,日前金乡县以政府的名义主动邀请国家蔬菜流通协会专家组调研金乡的大蒜价格,有消息称专家组认可今年大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市场本身,而非山西煤贩子和温州游资。
    据介绍,金乡县政府日前邀请国家蔬菜流通协会专家组,来金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大蒜产业和价格趋势的实地调查,专家组走访出口企业、存储户等相关各方。
    该县副县长钟秀芳在向专家介绍金乡大蒜产业情况时指出,今年大蒜价格行情及涨价,主要原因是大蒜供求关系决定的。大蒜种植面积、产量减少,大蒜种植成本的提高、大蒜品质和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大蒜进超市进一步拓宽了国内市场的销售量等原因,形成了今年大蒜价格上涨态势,这属于市场正常周期性的波动,并非存在部分媒体宣传所谓的“山西煤老板和温州炒房团资金炒大蒜”的现象。
    据介绍,专家组认可今年大蒜价格上涨是市场规律,是大蒜产业周期性调整的结果,在大蒜集中上市期间收储,经恒温库储存后,是延长大蒜销售周期,化解大蒜集中上市销售压力,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大蒜后期涨跌取决于供求关系,2007、2008年的暴跌和今年的暴涨说明风险和利润共担,无投机炒作的现象。专家组认可今年大蒜存在产量低、需求大的事实,价格走高是市场经济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永刚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