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商辟谣游资炒蒜:没见到一分“温州钱”

2009年12月02日 17:54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是个老蒜商了,掌握的各方面信息不可谓不多,在今年的大蒜市场上,我没见到哪怕一分‘温州钱’。”连日来,部分媒体发布温州游资炒高蒜价等报道,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继大蒜主产地,山东金乡县政府出面否认蒜价被炒之后,很多业内蒜商也出面“辟谣”。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冯炜程)“我是个老蒜商了,掌握的各方面信息不可谓不多,在今年的大蒜市场上,我没见到哪怕一分‘温州钱’。”连日来,部分媒体发布温州游资炒高蒜价等报道,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继大蒜主产地,山东金乡县政府出面否认蒜价被炒之后,很多业内蒜商也出面“辟谣”。
    12月2日,山东菏泽一位常年在金乡从事大蒜生意的吕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位“圈内人”眼中的大蒜市场生态。
    吕先生说,他今年存储了几百吨的大蒜,这些大蒜都是在六七月份收购的,收购价格在1.8元至1.9元之间,无论存储数量,还是收购价格都与大部分蒜商相近,“算是中等”,他说,截至到今天,大蒜出货价不过是3.6元左右,因此媒体报道的很多蒜商“赚40倍”显然不实。
    他说,近两年来由于大蒜价格持续走低,无论蒜商还是蒜农都赔得很惨,“妻离子散的,甚至自杀的我都能举出例子来”,最主要的是,很多蒜商朋友由于连续两年亏得厉害,都无奈地被清出了市场,以他本人来说,2008年他以0.55元左右的价格存储了将近400吨大蒜,然后就遇到了蒜价持续下跌,当年他就以0.2元的价格“割肉”卖掉,亏了近30万元。
    吕先生说,正是由于有了连续两年的低迷,造成今年大蒜种植量、产量严重偏低,才最终导致了蒜价的上涨,他认为这完全是由于供小于求之后的价值回归,与前两年供大于求后的大蒜贬值完全相同,都是正常的市场规律,“只看得跌,看不得涨,这种做法不仅不科学,而且会伤害到靠蒜为生的蒜农”。
    吕先生说,他对于大蒜经营的圈子非常熟悉,人脉也很广,“哪怕我没亲见,有什么新动向也一定会听见风声,但说有数以亿计的温州游资炒蒜价作为圈内人我认为这是‘造谣’”,他说,“到目前为止我没见到一分‘温州钱’!”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