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夜探“蚁族” 信心比房子更重要

2012年02月17日 22:07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因为都市的繁华、政治经济优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打拼。因为工作之初收入较低,他们只能在远离居住在远离城乡、环境简陋的城乡结合部,租住一间10平米左右的单间作为安身之所,因此被网络形象地比喻为“蚁族”,有关解决“蚁族”居住问题的“胶囊房”、“一元公寓”也相应而生。
  在后龙村的最里侧,代表、委员找到了房东刘大姐,跟她上了2楼后,她告诉记者一行还是来早了。“大部分没有回来,他们每天都得到8点多才回。”
  果不其然,二楼的7个单间只有一家亮着灯,房间男主人小赵正将电锅蹲在门外的板凳上炖菜。今晚是小赵一家每周的“生活改善日”,小赵的老婆和3岁的儿子正等着他把土豆炖鸡端上饭桌。跟着小赵,代表、委员以及记者走进了他的“家”。

网声·民意(2)

背景:
  因为都市的繁华、政治经济优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打拼。因为工作之初收入较低,他们只能在远离居住在远离城乡、环境简陋的城乡结合部,租住一间10平米左右的单间作为安身之所,因此被网络形象地比喻为“蚁族”,有关解决“蚁族”居住问题的“胶囊房”、“一元公寓”也相应而生。
  那么,“蚁族”的生活状况究竟如何?作为社会“夹心层”,他们此刻又在思考什么?是否面临着急需解决的问题?2月16日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下区窑头村主任、党委书记、山东友谊集团董事长谢雪,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李靖环参与大众网“省两会”特别栏目《网声·民意》,与本网记者一同夜探济南“蚁族”聚集地——济南市市中区后龙村小区,体味他们的苦乐人生,实地调研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

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下区窑头村主任、党委书记、山东友谊集团董事长谢雪(左一),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李靖环谢雪(左二)在后龙村小区调研。

在小赵10平米的房子里,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下区窑头村主任、党委书记、山东友谊集团董事长谢雪,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李靖环和他们一家亲切交谈。

当地居民在没有路灯的小路上放烟花。

后龙村小区周围的蔬菜摊。

后龙村小区附近的水果摊。

代表、委员夜探“蚁族” 信心比物质更重要

  大众网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 实习生 孙栋栋)从一面高耸的牌坊进入,沿着一条狭长的小路往里走,便到了济南“蚁族”的聚集地——济南市市中区后龙村小区。16日晚,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下区窑头村主任、党委书记、山东友谊集团董事长谢雪,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李靖环与大众网记者一起,深入暂住于此的年轻人家中进行实地调研,虽然他们的居住环境普遍较差,但是这个群体积极乐观的精神却感动了代表和委员,他们认为信心比物质更重要。

  10平米“家”中问民意:三口之家的苦中乐

  在后龙村的最里侧,代表、委员找到了房东刘大姐,跟她上了2楼后,她告诉记者一行还是来早了。“大部分没有回来,他们每天都得到8点多才回。”


    果不其然,二楼的7个单间只有一家亮着灯,房间男主人小赵正将电锅蹲在门外的板凳上炖菜。今晚是小赵一家每周的“生活改善日”,小赵的老婆和3岁的儿子正等着他把土豆炖鸡端上饭桌。跟着小赵,代表、委员以及记者走进了他的“家”。

  说是家,其实只是一间10平米左右的单间。一张双人床便占据了房间三分之二的面积,床的里侧摆着一张桌子,小赵的老婆正一边搂着孩子,一边上网看招聘通知,右边紧靠着的是一个简易衣柜,锅碗瓢盆摆在衣柜一边,这些便是小赵的全部家当了。虽然房间挤促,但李靖环和谢雪还是受到了小赵一家人的热情欢迎。

  没有多余的凳子,代表和委员只能靠着床,和小赵攀谈起来。这个来自济宁的三口之家,已经在这间10平米的房子里住了一年。“现在的生活就是这样,苦是苦了些,但是一家人在一起,比起那些单身的房客,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福的。”

  目前正在济南大学餐厅打工的小赵告诉委员和代表,对未来生活的设想是他们一家坚守在这里的支撑。“现在每月我们两个的收入有3000多,虽不算多,但我们计划再坚持两年,就能在学校食堂包个窗口,那样收入就会稳定,我们生活条件肯定就会比现在好了。”小赵的老婆一边给孩子拼接玩具,一边告诉记者,虽然不奢求几年之内能买上房子,但一年之后搬出“蚁穴”,租个整套的房子还是很有希望的。

  打着手电探“蚁穴”:潜在“蚁族”的不灰心

  正当代表、委员与小赵交谈时,住在隔壁的女孩小张闻声走了过来。毕业两年的小张曾在山东财经学院主修会计专业,但由于择业时的犹豫迟疑,走进了一家在她看来收入待遇并不可观的国企。“工作两年了,每月还是只有2000元,再加上一些必须完成的销售任务,感觉生活压力好大。”

  每次和大学同学比较,小张总觉得自己当初一步错,导致现在步步错,被同学远远地甩在了后面。“现在去泉城路逛街回到后龙,就会感觉特别失落,不知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有出头之日,也不知道该继续在济南呆着还是回老家发展。”在听小张讲述自己的遭遇时,李靖环快速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做记录。随后,她建议小张,要和小赵一样为自己描绘出未来生活的蓝图。“我也觉得你自己当初的选择未必是最好的,但你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你要明白,你现在的生活虽然很苦,但肯定只是你人生必经的过渡期。”李靖环用自己年轻时“知青下乡”的经历激励小张,选择什么都会有利有弊,关键是要建立心中的信念。

  在从刘大姐家出来后,谢雪和李靖环打着手电筒,穿过一条没有路灯的胡同,来到大学生刘丹租住的单间。和刚刚走访的两家相比,刘丹的小房间更要简单些,除了床、桌子和一张单人沙发,再无他物。“我在市区实习,但单位附近房租太贵,只能住在这了。”后龙小区最吸引刘丹的,还是它的便宜。

  刚刚搬进“蚁穴”的刘丹已经对“蚁族”生活有了一些感触。“这里很冷,第一天住在这我被冻醒了好几次。”刘丹说,她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毕业以后会是什么样子,但来到这里后她开始思考,“一年以后,我也会向他们一样,站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穿越大半个城区去上班吗?”住了两个周后,刘丹便不再觉得成为“蚁族”有什么可怕,“我来后一周,楼上的两个姐姐就搬家了,说是在市区租了拎包入住的房子,其实他们都在拼搏争取早日离开这里。”

  记录本写满三页:“蚁穴”只是过渡,调研还将继续

  在与生活在这里的年轻人交流后,谢雪和李靖环对“蚁族”有了新的认识。以前关于蚁族的报道,都在描写他们生活的艰辛,甚至把他们划入低收入人群或者弱势群体的行列。但真正交流过后,代表和委员们却被他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李靖环委员说:“他们的生活的确艰辛,但这群年轻人都有朝气、有梦想,都没有放弃对未来的追求,这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在李靖环看来,他们并非弱势群体,因为他们有不可预测的未来,当前的“蚁居生活”只是“黎明前的黑暗”,这些苦日子,总会在他拼搏和挣扎之后结束,而成为他们以后美好的回忆。

  身为企业家省人大代表谢雪更是说今晚交谈的这群年轻人很像当初的自己,“大学毕业生或者说年轻人,在步入社会的起步阶段,都会经历一些磨练,而这些都是让他们变得高大的垫脚石,他们是一群有希望、有梦想的年轻人。”

  我们离开时,房东刘大姐的一番话印证了代表和委员的观点。“住在我们这里的人,一般是两年就搬走,最长的不过4年,搬走的原因基本都是工作待遇好了有些存款了,便租了更好的房子,有的人更是买到了新房。”

  经过一晚的调研,李靖环委员的小本子已经记满了三页,她说将把今晚的调查结果带回去做更进一步的调研,如果能够形成完整的建议,她将提交给政协提案组。

  记者手记

  后龙印象:
  过万外来人聚集“蚁穴” 4000毕业生在此生活

  晚上7点,济南大学西门对过的后龙村小区逐渐热闹起来,这里是多路公交车的终点,每天的这个时候,一辆接一辆挤得满满的公交车在这里卸下最后的乘客,然后调头驶回市区。此时,道路两边,早已摆满了地摊,服装、蔬菜、菜刀……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在这里都能找到。

  后龙每天都有新人入住,我们还未到达目的地,已经被两三个中年妇女拉住问租了。180元只能在市区的快捷酒店住一晚,而在后龙却能租住一个月的单间。便宜是它最大的“吸引力”。在这里,本地人个个都是房东,他们整天惦记的是房子是否能全部租出去,而支持整个村庄运转的还是外来人,百货店、理发店、餐馆几乎都是外地人所开,年轻的脸庞惊人一致,口音交杂。

  统计显示,后龙村本地人口不足1700人,外来人口已过万,其中有4000余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此居住。后龙作为“蚁穴”已存在多年。

  

  李靖环:改善居住环境 培养“蚁族”健康心理

  谢雪:新城规划可加廉租公寓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