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代表呼吁完善出租车配套设施

2013年08月22日 15:10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在听证会现场,约9成代表对“新增500辆出租车”投了赞成票。在发言中,济南市政协委员邢丽萍说,济南市的出租车存在缺口,她赞成补充出租车数量以提高运力。但与此同时,她认为应当在尽快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解决出租车的加气难问题。”对于加气难,出租车司机代表董新深有体会。入夏以来,他白天开车一直开着空调,用气量因此直线上升。“以前白天的这10多个小时用一罐气就能撑下来,但夏天每天都要加两次气。”董新说,每次加气他都倍感煎熬。“一排队就是一个小时,赶上车多了就要两个小时。”

  大众网济南8月22日讯(记者 尹海洋 见习记者 孙翔)“出租车加气难的问题说了很多年,一直没能解决好。还有道路拥堵,也是一个顽疾。”今天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就是否增加500辆出租车召开听证会。尽管约9成代表投了赞成票,但在发言时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解决加气难、道路拥堵等问题,否则增加500辆出租车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问题。

  在听证会现场,约九成代表对“新增500辆出租车”投了赞成票。在发言中,济南市政协委员邢丽萍说,济南市的出租车存在缺口,她赞成补充出租车数量以提高运力。但与此同时,她认为应当再尽快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解决出租车的加气难问题。”

  对于加气难,出租车司机代表董新深有体会。入夏以来,他白天开车一直开着空调,用气量因此直线上升。“以前白天的这十多个小时用一罐气就能撑下来,但夏天每天都要加两次气。”董新说,每次加气他都倍感煎熬。“一排队就是一个小时,赶上车多了就要两个小时。”

  在听证会上,“道路拥堵造成打车难”多次被听证会代表提起。“拥堵是个老问题,出租车往往被堵在路上,出不去城也进不来城。”市民代表张浩说,部分出租车司机由于担心被“困”在路上,采取在高峰期间往外跑的策略。

  对此,多名出租车司机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堵车是“的哥的姐”们最怕的事。“现在的情况是,出租车司机都选择在高峰期内交接班,有活儿也不敢干,因为堵在路上的成本远远要比回家休息一会的成本高。”冯宝生说,尽管他自己将交接班的时间提到了下午4点,但是每逢高峰期,他还是选择到市区以外的地方拉活。

  “解决道路拥堵,让出租车能够跑起来才是治本之策。”济南大众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刘存龙说,如果道路依旧堵下去,新增的500辆出租车还是不能解决打车难。

  除了基础设施上的不完备,有听证会代表提出,信息不对称也是造成打车难的一个原因。邢丽萍说,需要打车的人和空车之间没有办法及时联系起来,即便是出租车司机得知某处有乘客等待,但真正赶到后往往出现找不到乘客或者乘客已经叫了别的出租车的现象。

  出租车司机董新说,自己很少通过电召业务揽活。“一是电召业务加5块钱的服务费,但是为了这5块钱是否值得跑大老远接人?除非是顺路或者离着很近,才会从电召上找到乘客。”

  对此,市民代表张浩认为,应当完善电召业务,让有需求的乘客能够第一时间和空车司机取得联系,或者使用GPS定位技术,让乘客们能够知道自己附近是否有空车,如此一来,市民打车的难度将会降低。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