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火爆济南背后:发生争议难取证

2014年02月28日 11:05作者:张娜 王亚男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嘀嘀打车、快的打车这两大叫车软件最近很火,价格战升级、市民争相下载APP、出租车争抢手机支付客人……打车软件市场一片欢腾。然而,在乘客与出租车司机都因为使用叫车软件而少花钱、多收益的热闹之下,行业内隐藏的一些忧患渐渐浮出水面。记者近日调查济南打车软件市场发现,载客过程中出现拒载误会、手机支付过程中出现故障、驾驶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呼吁尽快出台打车软件行业规范。

出车前,用打车软件寻找乘客成为部分的哥的习惯。(记者 张娜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8日讯(记者 张娜 王亚男 实习生 崔鑫培)嘀嘀打车、快的打车这两大叫车软件最近很火,价格战升级、市民争相下载APP、出租车争抢手机支付客人……打车软件市场一片欢腾。然而,在乘客与出租车司机都因为使用叫车软件而少花钱、多收益的热闹之下,行业内隐藏的一些忧患渐渐浮出水面。记者近日调查济南打车软件市场发现,载客过程中出现拒载误会、手机支付过程中出现故障、驾驶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呼吁尽快出台打车软件行业规范。

  乘客体验

  有省钱的快乐 也有司机挑客的烦恼

  家住泺源大街的王女士使用打车软件已经有段时间了,说起打车软件带来的便利,王女士表示,自己的工作单位在经十路,两地相距并不远,打车上班只需付起步价,但相比坐公交车,打车上下班仍是笔不小的开支。“如果用打车软件叫车,从家里到单位只需付1分钱,比公交还便宜,而且舒适快捷。”王女士说,“现在上班之前,都要先用打车软件叫一下车,感觉真的方便很多。”

  然而,省钱的打车软件也有让王女士困扰的地方。王女士说,现在使用软件叫车的人越来越多,司机选择乘客的余地也很大,加之软件上出现的“给小费”功能,司机往往会选择小费给得多的乘客,造成了一定的不公平。“有时候为了叫到车,支出的小费基本跟原来直接打车一样,甚至更高。”

  同样喜欢使用打车软件叫车的市民孙女士说,她好几次用嘀嘀打车都失败,因为叫车的人很多,导致她多次打不上车,不得不坐公交车回家。而且有时候明明看到有些出租车空着,但因为对方要去载之前联系好的手机支付的客人,所以打车失败。

  的哥感受

  每天多挣上百元 有时被乘客误解

  济南恒通出租公司的的哥伊先生开了14年出租车,2月12日,他在同行的帮助下,安装了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

  “我身边的出租车司机,几乎都安装了这种软件。”伊先生说,经过一个多月的使用,他已经对叫车软件运用自如了。自从安装了叫车软件之后,伊先生每天能多赚百元左右,软件公司给补贴不说,有时候高峰期有些乘客会加价打车。这让伊先生尝到了甜头,他动员身边更多同行安装了这种叫车软件。

  除了多挣钱,最大的好处就是,伊先生再也不用满大街找活儿了。以前,伊先生都是满大街寻找打车的人,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能寻找到最近距离内想打车的乘客,乘客也能通过手机软件寻找到他,然后双方通过手机进行位置确定。

  但也有烦恼的时候。有时候伊先生已经和乘客确定了位置,就在去该位置的路上,会遇到其他乘客打车。伊先生只能按照约定,去载原先的客人。这样一来,就会让其他乘客误会出租车拒载。

  公司态度

  对叫车软件不提倡不干预 唯一担忧是行车安全

  “公司对出租车司机安装叫车软件的态度是不干预,也不提倡。”济南恒通出租公司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女士说,这属于个人行为,目前也没有规定不能使用叫车软件。宋女士唯一担忧的是,出租车司机在行车过程中需要不断关注手机,才能查找乘客位置。位置确定之后,还要通过电话来确定乘客特征等,以方便更准确载客。这样一来,势必影响行车安全。

  管理部门

  目前还没有出台行业规范

  记者了解到,济南目前有8000多辆出租车,约90%安装了叫车软件。就济南恒通出租公司四分公司而言,因为叫车软件引发的投诉量占到每月投诉量的20%左右。“多是因为拒载和支付故障引起的投诉。”宋女士说,除了上述的拒载误会问题,手机支付出现故障引发的投诉近期也频频发生。有一次,一位乘客拨打交通局热线96576投诉,他到达目的地后就开始进行手机支付,页面显示已经支付成功,但出租车司机的手机却未显示收到车费。“这是软件问题,我们也没法取证,很难处理。”宋女士说。

  已经使用叫车软件两个多月的的哥李先生坦言,他自己最怕出现支付故障。有一次,他送乘客到达目的地后,也出现了上述情况。两人在车里研究了半个多小时,无奈之下,李先生让乘客下了车。好在两天之后,李先生终于收到了迟来的车费。“有时候系统出故障,太浪费时间了。”李先生说。

  影响行车安全、出现争议难以取证、支付系统频频出故障……这些都成为打车软件亟待解决的问题。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种打车软件还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不少市民呼吁,像这种新生事物,部门也应该跟上时代脚步,尽快出台行业规范,才能让出租车市场更有秩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