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烟台受热捧 一个周增加千余用户

2014年02月27日 09:24作者:王遥驰来源:烟台大众网

2014年初,“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这两款打车软件相继登陆烟台,对用户的争夺战在烟台拉开了序幕。记者经过近一周调查了解到,打车软件虽在烟台起步较晚,但出租车司机接受度较高,相关部门正在根据情况制定相关的规范性措施。

出租车上贴有嘀嘀打车的标志

嘀嘀打车现场审核司机资料

司机询问上网流量费用问题

  大众网烟台2月27日讯 (记者 王遥驰) 2014年初,“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这两款打车软件相继登陆烟台,对用户的争夺战在烟台拉开了序幕。记者经过近一周调查了解到,打车软件虽在烟台起步较晚,但出租车司机接受度较高,相关部门正在根据情况制定相关的规范性措施。

  烟台打车软件用户激增 公司现场审核资料

  “这两天补贴是嘀嘀高还是快的高?”2月25日一早,刚刚到烟台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换座套的张师傅便与其他的哥讨论起了今天用哪款打车软件更划算。就在几天前,这位开了二十多年车的老司机还是个不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古董”,但这两天用打车软件带来的甜头儿,让他也变成了拇指一族。

  烟台市区内有2000余辆正规出租车和5000余名司机,仅仅在2月19日到2月25日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嘀嘀打车司机版在烟台的用户数量就激增千余个。为了严格核实出租车的正规性,不给“黑车”可乘之机,公司关闭了网上审核系统,从北京派员工到各个城市进行现场资料审核。在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上的CNG加气站门前,一个小摊位前聚集了十几名出租车司机,这是嘀嘀打车在烟台审核司机资料的唯一途径。由于不少老司机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十分陌生,除了审核资料外,工作人员还在教导司机如何使用该软件。

  衣师傅在出租车公司看到了审核资料的地点后特意驾车赶来,“平时最多用手机上个淘宝,没想到还能拿这个载客。看到组里的其他师傅都在用,自己也很想试试。现在看来还是很有赚头的,我一上午最起码也能接五六单,像人家用得熟练的年轻小伙,一天光靠软件跑个十几单没问题。”

  部分司机仍有疑虑 用户总体接受度较高

  除了衣师傅这种平常就使用智能手机的司机,不少原来不怎么接触新事物的老司机也动了心。“还不知道这东西能流行多久呢。”修师傅虽然嘴上对于打车软件的未来不看好,但还是换掉了自己的老手机和旧号码,改用了智能手机。虽然如此,他对于软件还是心存疑虑,“注册的时候只要从业资格证,等办理的人多了他们就没时间查出租车准驾证了,保不准就有黑车混进来。”

  尽管有疑虑、有担忧、有不解,但是司机师傅们还是将嘀嘀打车小小的摊位围了个水泄不通,认真地学习着软件的使用方法,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软件的使用体验。嘀嘀打车公司烟台负责人成宇翔介绍,虽然打车软件在烟台较青岛、济南等地起步较晚,但是烟台出租车司机接受度普遍较高,六十来岁的老司机现在也拿起手机玩软件了。对于司机们的疑虑,成宇翔表示,嘀嘀打车的补贴制度暂时没有变更的意向,对于司机的资料审核也只会越来越规范、严格,至于前几日发生的用户量激增导致的服务器瘫痪状况已经解决,现在可以正常使用。

  市民多持观望态度 部门积极制定相关规范

  出租车司机有软件补贴,市民也乐得使用软件享受免费的“专车接送”。对于这种新兴的打车方式,不同的市民有着不同的反应。

  记者调查了解,目前烟台市民对于打车软件都已经有了基本了解,但真正在使用的人数还不是很多。“通过APP这种打车方式是最近从朋友圈中得知的,自己没用过,我们自己有车,平时的话就自己开车了,就算打车还是会选择路旁招手的方式。”烟台汽车总站旁某手机店店主说道。使用打车软件最多的是大学生这些年轻群体,很多学生都从烟台大学南校区打车到本校,高额的补贴使得短途打车费用降到了1分钱,比公交车都要便宜。

  看上去是乘客和司机双赢的美好局面,但是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司机在驾车时看手机抢单引起的安全隐患就是其中之一。2月19、20日两天,太原全市共发生106起涉及出租车的交通事故,出租车司机分心使用打车软件成为出租车事故骤增的主要原因。

  在烟台市交警三大队杨教导员看来,打车软件的普及是社会的进步,是科技为人类生活提供的便利。司机分心两用,安全隐患的增加是必然,公众的担忧不无道理。然而,问题的症结并不在打车软件的好坏,而在监管创新是否与市场创新保持同步。“现在,成都已有首个因驾车时用打车软件挨罚的案例,这就说明打车软件的规范化并不遥远。科技本身并没有好坏,管理得当才是根本。”

  烟台市运管处也对这种新兴的打车方式密切关注,对于某些司机在使用打车软件时出现的不符合行业规范、有损服务质量的行为,运管处表示不久出台就会相关规定。目前,市运管处正在结合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安装工作,以“一车一终端”为目标,积极研发嵌入式叫车软件供出租车使用。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