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打车”等软件未进莱芜 车等人现象仍普遍

2014年03月04日 15:12作者:亓秀宝来源:大众网

近期,各种各样的打车软件让市民感受到了打车便利的同时也确确实实省下了不少打车费用,为了争夺用户市场,各打车软件的竞争愈演愈烈。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莱芜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莱芜市暂未推行使用打车软件。目前,莱芜市共有1600辆出租车,出租车等客的现象较为普遍。

  大众网莱芜3月4日讯(记者 亓秀宝)近期,各种各样的打车软件让市民感受到了打车便利的同时也确确实实省下了不少打车费用,为了争夺用户市场,各打车软件的竞争愈演愈烈。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莱芜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莱芜市暂未推行使用打车软件。目前,莱芜市共有1600辆出租车,出租车等客的现象较为普遍。

  莱芜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公室:莱芜现未使用快速打车软件 

  近日,网络上流传各种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嘀嘀打车”等在很多城市被普遍使用,不少使用过打车软件的网友反映能够切实节省等车时间和打车费用,出租车司机也能够从中获取更多的客户,做更多的单子。

  3日上午9时,大众网记者就莱芜市快速打车软件使用情况咨询了莱芜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莱芜现暂未推行使用各种打车软件,现在莱芜市出租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600辆,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出租车数量几近饱和,再加上私家车的不断增加,乘坐出租车的市民数量相对较少,出租车等客的现象比较普遍。出租车票价是由市政府制定,使用打车软件乘客与出租车司机易发生纠纷,因此出租车管理部门不建议使用打车软件。

  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莱芜的出租车尚未配备GPS定位系统,今年会将相应设备进行配备,方便出租车营运管理。如果快速打车推广使用,会导致出租车之间出现不良竞争,不利于行业发展。

  出租车司机:车多活少不好干 打车软件没人使用 

  在莱芜市各个主要街道,很多出租车都在等客,恰逢周末,但是大众网记者并没有看到很多打车的市民,一位车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出租不如以前那么忙活了,车辆多了,市民尤其是年轻市民买车的也多了,“现在车多活少不如以前好干了。”

  在莱芜市鲁中大街红石公园附近,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大家纷纷表示现在出租行业工作不如以前好干,问及打车软件,大部分司机告诉记者没有听说过,只有很少的年轻司机表示听说过,曾经有司机下载过打车软件但是无法使用,连接不到服务器,便卸载了。

  谈及打车软件的推广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很多出租车司机表示,其他城市很多都在使用打车软件,的确给出租车和市民带来了方便,但是在莱芜可行性不大,“莱芜出租车数量比较多,打车软件的使用会增加营运负担,可能导致行业的混乱。”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电台叫车管理尚待规范 对打车软件很期待 

  在莱芜的许多地方论坛上,许多网友表示打车软件在莱芜无法使用,想要打车需要出门找,带着行李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很不方便,如果有打车软件就可以提前预订好车,“人到车走”能免去不少麻烦,期待打车软件能够尽快使用。有的网友表示,在莱芜可以拨打出租车电台电话订车,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乘客,但是部分出租车也存在“选客”、“擅自提价”的问题。

  就电台电话订车的现象,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莱芜市文化北路和赢牟西大街交会处附近采访了部分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该方式提供了方便,但有时打车电台存在“电话好打,车不好坐”的现象。一家店铺售货员刘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加班回家打车,拨打电话之后等了很久没有车来,原因竟是刘女士家离单位只有三四公里,出租车司机遇到“大活”去拉远程客人了。

  还有市民表示,通过电台打车,个别司机会擅自提价,尤其是在夜间这种现象特别明显。莱芜市民王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有次晚上22时左右,自己由莱芜市人民医院打车到莱城区人民医院,白天只需要10元左右,但是出租车司机却以时间晚为理由跟王先生要了20元,而且不打表。

  “电台打车提供了方便,但是也有不少地方需要规范和进一步管理。”为此,大众网记者咨询了莱芜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开展此项业务,市民乘坐出租车遇到拒载、擅自提价等问题可以拨打市出租办服务投诉电话0634-6260652和市物价局价格监督电话12358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