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监督 对当事双方负责

2013年05月18日 18:15作者:林建来源:大众网

  稿件刊发后,当地政府及涉事企业快速做出了反应及处理,值得肯定。但想要防止更多类似事件的发生,还是需要从源头上予以杜绝。这需要企业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强有力的监督。而媒体所做的,就是呼吁和提醒双方,更好地承担起各自的职责。

  接到东方海洋雇用童工的线索后,我们也曾犹豫过,一边是一个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一旦发生像童工丑闻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将会遭到众声谴责,影响公众形象和股票价格;一边是在这个年龄本该在安静的校园中读书的孩子,却在企业中进行着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高强度劳动。

  到底是揭露,还是漠视?对于雇用童工这种违法行为,新闻媒体是有权监督的,媒体应该“用事实说话”,敢于监督的初衷,正是基于对广大股民和上市企业负责的善意:如果举报属实,公之于众,有则改之;如果举报不实,则归还企业一个清白,给举报人一个交代。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获取第一手的证据,记者必须要深入到一线现场,用亲眼所见所闻所查,用事实还原事情的真相,这也是对当事双方的负责。我们经过前后两次深入厂区调查后,发现网友举报属实,并通过完善的采访预案和全媒体采访设备,获得了来自现场的音视频证据材料,以及能够证明童工年龄的完整证据链条。

  稿件刊发后,当地政府及涉事企业快速做出了反应及处理,值得肯定。但想要防止更多类似事件的发生,还是需要从源头上予以杜绝。这需要企业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强有力的监督。而媒体所做的,就是呼吁和提醒双方,更好地承担起各自的职责。(林建)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