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瓶”遭禁:中国卫生部拟禁双酚A婴儿奶瓶

2011年03月07日 2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3月1日,欧盟食物链和动物健康委员发布禁令,禁用含双酚A的塑料生产奶瓶。紧跟欧盟脚步,中国卫生部也正征求意见,拟禁止在与婴幼儿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中使用双酚A。卫生部2011年3月1日举行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清理包装材料,并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未来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

家长们在购买婴幼儿用品时,需注意包装上的材质标注

济南婴贝儿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萍建议,塑料奶嘴奶瓶等要勤更换

    大众网济南37讯(记者 隋乔)31,欧盟食物链和动物健康委员发布禁令,禁用含双酚A的塑料生产奶瓶。紧跟欧盟脚步,中国卫生部也正征求意见,拟禁止在与婴幼儿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中使用双酚A

卫生部201131举行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清理包装材料,并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未来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

据专家介绍,双酚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已有50年以上的使用历史。制造塑料制品时添加双酚A可以使其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防冲击等特性,在造奶瓶的原材料聚碳酸酯PC中就已经含有,因此国内的奶瓶、矿泉水瓶、太空杯、塑料餐具、食品包装中基本都存在。国家食品安全委员正在对目前可能使用了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中的迁移量进行评估。评估部门将从市场上购买搜集各种奶瓶、奶嘴等婴幼儿用品,进行实验,以检测出双酚A的溶出率到底有多少,从而为评估其对健康造成多大影响提供数据支持。

根据卫生部网站的消息,上月初,卫生部监督局发出关于公开征求拟批准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和树脂意见的函,其中称,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卫生部等7部门《关于开展食品包装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第一批拟批准19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据专家介绍,在拟批准的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中,多数含有双酚A的产品,在备注中写明使用限制条件参考相应产品安全标准。不能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调查发现,多数PC水壶未标是否含双酚A,厂家称相关产品均通过检测、符合标准。

    “塑料奶瓶多以PC材质为主,而PC奶瓶多含双酚A。那么儿童水杯、水壶、碗具用的是什么材料呢?会不会有隐患?不少家长都提出了上述困惑。记者在走访济南市场发现,除奶瓶外,少数儿童水杯也是PC材质制造的,各大品牌子的太空杯也多是源自PC材料。专家介绍,塑料瓶中问题最大的是用来沏茶的太空杯,PC质材的豆浆机若可蒸煮,双酚A同样容易释出;矿泉水桶、矿泉水瓶等常温用品则相对安全,只是注意不要选择过于透明的包装。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