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八十年代大学生讲述17年吸毒史:一朝吸毒终生戒毒

2015-06-26 18: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辉

  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之一

  编者按:据24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100人中就有1人吸毒,全国涉毒县市区增至3048个,占全国县市区总数9成以上。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进山东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吸毒人员面对面,倾听他们吸毒路上遇到的诱惑、无知、无助以及对戒毒的渴望。

  八十年代大学生讲述17年吸毒史:一朝吸毒终生戒毒

  戒毒学员在专管警察的指导下进行身体康复运动,在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身体锻炼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项目。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记者 韦辉

  他是上世纪80年代名牌大学生,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辞去公职下海,成为90年代为数不多的百万富翁,然而,在事业鼎盛时期,禁不住诱惑,吸了一口毒品彻底改变了命运。一日吸毒、终生戒毒,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走进有17年吸毒经历的赵庆(化名)的内心世界。

  80年代大学生下海发家,出差广东遇毒

  在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里,45岁的赵庆是为数不多的高材生,1988年考取贵州一所著名大学,毕业后分配在贵州铁路局工作。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他辞职下海做起煤炭生意。由于头脑灵活加上能吃苦,赵庆生意越做越大,1998年前后,家里存款已有一百多万。

  由于业务的关系,赵庆隔三差五都要去广东佛山一带出差,拜访大客户、回收款项等等。1998年初,在拜访客户时,对方盛情款待了赵庆,朋友神秘地告诉他,要去一个很好玩的地方,本来就贪玩的赵庆毫不犹豫就跟着去了。

  赵庆说,朋友带着他去了别人家里,在那里他看见几个人嘴里含着一根管子,手里拿着锡纸,用打火机烤,而锡纸上的白色粉末遇热化成烟,就这样一边烤一边吸。“我只在电视上见过这种场面,也明白这是在吸毒,因此觉得很惊讶。”朋友说抽着很舒服。看着沙发上的几个人微闭着双眼,一副满足享受的样子,赵庆禁不住就想试试,这一试,改变了他的一生。

  与现在多人抽食冰毒不同,赵庆刚开始吸的就是海洛因。第一次吸毒,没吸几口赵庆便觉得头晕。“闭上眼,就仿佛在半梦半醒之间,身体轻飘飘的,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那种感觉真得很舒服。清醒之后,忍不住又想回到那种梦中的感觉。”赵庆说,他的整个心灵已经被海洛因控制了,那段时间他就不愿离开佛山了,虽然妻子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催,但已经沉迷毒瘾的赵庆难以自拔,直到半个多月后才回家,临走时还不忘找朋友要了一些海洛因带走。

  戒不掉的毒瘾,像有无数个虫子在骨缝里爬

  虽然染上了毒瘾,但是赵庆的内心还是很清醒的,从广东带回的海洛因十几天就吸完了,他想试试不吸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十几个小时后,就开始打哈欠、流眼泪,然后浑身难受,“骨头缝里就像有千千万万条虫子爬一般”。那一刻,赵庆再也不想试什么反应了,只想能够快点拿到海洛因,花多少钱都行。

  据了解,海洛因对人身心健康危害极大,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可使人格解体、心理变态和寿命缩减,尤其对神经系统伤害最为明显。在吸了一段时间后,赵庆越沉迷越深陷,人也变得懒惰、萎靡,除了毒品,任何东西都不重要,根本就没有心思去工作。家人以为他病了,一天天地催他去医院,他嫌烦,干脆就在外面住着不回家了。

  那段时间,他花钱如流水,不到两年,家里存款少了几十万,生意基本停止无人打理。看着丈夫的变化加上平时有所耳闻,妻子也知道了他吸毒的内情。在全家苦苦哀求下,2000年初赵庆自愿去了戒毒所。

  在戒毒所里,赵庆说第一次戒毒仿佛是去地狱走了一遭,生不如死。毒瘾发作时,骨缝里就像有无数的虫子在叮咬,那种疼痛难以形容,根本吃不下饭,连喝水也会呕吐。三天没怎么睡觉的赵庆身上没有一丝力气,几天后,虽然不再呕吐,但根本没有食欲,下地走路腿脚发软,走不了几步便气喘吁吁、眼冒金星。这一次戒毒,赵庆说简直是脱了一层皮,像死过一回似的,当时他心里就一个念头:出去再也不吸了!

  出来后,为了换个环境,赵庆来山东老家住了一年的时间,身体也恢复得不错。本以为毒瘾已戒掉,可以回家了,但在回贵州的那一刻,他发现自己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一下飞机,赵庆心里不由自主地就想到了毒品,这个念头就像疯狂生长的杂草,怎么也抑制不住。“就像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拉扯自己一样,就这样,没用多长时间,我又加入了以前的那个圈子,而家人却毫不知情。”

  两百万家底化成一缕青烟,身边两人涉毒死亡

  戒而复吸的赵庆很快又被家人发现,2002年初,伤心欲绝的妻子与他协议离婚。以后的日子里,赵庆则断断续续戒了吸、吸了戒。赵庆说,有时候实在戒不掉,干脆就多买点海洛因放家里,他觉得一克也就几百块钱,家里有钱抽得起。没想到,毒瘾越来越大,挥霍得越来越多,这么多年做生意积攒的两百万元很快就打了水漂,身体也被糟蹋得不成样子。

  知道他吸毒,以前的同学、朋友都渐渐疏远不再来往,对于外人来说,吸毒者就仿佛是一种瘟疫,大家尽量避而远之。此时的赵庆内心很清楚自己的处境,但对海洛因的依赖让他难以自控,觉得就像行尸走肉。多少次,在深夜梦醒之时,赵庆忍不住偷偷痛哭,很多回想一针打死算了,但舍不得年迈的双亲、可爱的孩子。无数次想戒掉,可毒瘾一上来,所有的一切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2005年初,赵庆看着长大的同小区男孩飞飞因注射毒品过量死亡,给他震撼很大。赵庆说,飞飞从小是个乖孩子,后来参军复员分在了铁路部门工作,平时大家常常见面,他根本没想到飞飞也吸毒。事发当天,飞飞家里来客人聚会,其间他起身上厕所,等家人发现时已躺在自家卫生间停止了呼吸,针管还在手臂上插着。在看到飞飞遗体的那一刻,赵庆感觉,躺在地上的那个人就是自己。

  又过了两个月,赵庆一个发小自杀身亡,同样是因为陷入毒瘾难以自拔。遗书中发小特别提到了赵庆,劝他脱离这个环境,好好地生活。赵庆说,“看着他的遗书,我已无力悲伤,只感到一种深深的痛楚,如撕心裂肺般。为了我的朋友,也是为了我自己,这是怎样的人生啊!难道我也要走这条路吗?”

  17年间多次戒毒均失败,一朝吸毒一辈子戒毒

  据了解 ,很多吸毒者最开始都是抱着好奇心走上不归路的。大多数人都很自信能控制住不去上瘾,可一旦吸了第一口就要用后半生来戒毒。赵庆从第一次吸毒至今,已有17个年头,中间好几次戒了好几年,都以为成功戒掉了,但最后还是失败。

  从事戒毒工作多年的专家介绍,让吸毒者摆脱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性,要比摆脱心理上的依赖性容易得多。如果只是消除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而没有摆脱心理上的依赖,那不可能做到彻底戒毒。“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指的就是心瘾难除,这也是戒毒工作的关键。

  提到未来,赵庆一脸的迷茫,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回不到从前了,他在贵州的时候,看着山区的农民背着粮食到集市上卖十几块钱都很满足的样子让他羡慕。但是因为沾染毒品,哪怕是好几年不吸,心理上依旧难以摆脱。一回到那个环境,立马就想吸,哪怕是吸一口,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行尸走肉的从前。

  采访最后,赵庆苦口婆心地劝告现在的年轻人,千万别以为吸毒很时尚,因为一旦尝试一辈子都难以回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