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溜冰”败尽家产 吸毒后从人变成了魔鬼

2015-06-26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辉

  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之二

  编者按:据24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100人中就有1人吸毒,全国涉毒县市区增至3048个,占全国县市区总数9成以上。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进山东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吸毒人员面对面,倾听他们吸毒路上遇到的诱惑、无知、无助以及对戒毒的渴望。

  百万富翁“溜冰”败尽家产 吸毒后从人变成了魔鬼

  这里的戒毒学员大部分都很年轻,35岁以下的占了75%。他们每天上课学习、参加康复训练和技能培训,努力纠正变轨的人生。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记者 韦辉

  偶尔的一次放纵,却要用一生来补偿。这句话描述戒毒人员最为贴切。毒品就像魔鬼一般,一旦沾染,很难摆脱,用戒毒警察的话来说就是“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

  出身贫寒打工生存,山里娃奋斗成百万富翁

  40岁的王东(化名)是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一名学员,去年10月份,因吸毒被公安机关送进来强制戒毒。若不是穿着学员服装,人们很难把眼前这个身高一米八多,黑黑壮壮的山东大汉与瘦骨嶙峋、萎靡不振的瘾君子联系在一起。王东说,去年来戒毒前,他就像是生活在地狱里,如恶魔一般,毫无人情味。

  王东来自烟台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庭贫困,16岁初中毕业就离开家乡,只身去外地打工。19岁时,大学毕业的哥哥患上肾病综合征,东拼西凑的借钱经历让他饱尝人间冷暖,从而发誓要打拼一番,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从那时起,他卖过菜,卖过水果,干过养殖,所有同龄人不屑一顾的、卑微的小生意都做过。直到积攒了本钱,又做起了皮毛生意。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后来又买了几辆货车搞运输。1998年前后,他的存款已经超过两百万,家里住上了楼房,坐上了好车。

  排解郁闷尝试“溜冰”,从人变成了魔鬼

  2010年左右,王东因家里拆迁问题,心情郁闷,在与朋友喝酒时,经不住诱惑,朋友说“溜冰”(吸食冰毒)可以减轻压力,他抱着缓解郁闷心情的想法,踏出了罪恶的一步。“第一次看到这种神秘的白色晶体,想起电视报纸上的一些报道,我犹豫了,心里很纠结,但在朋友的极力劝说下我很快放弃了象征性的抵抗。”

  王东说,一阵吞云吐雾后,他觉得口干舌燥,但精神很亢奋,一边喝水,一边喋喋不休地向朋友发泄心中的郁闷和不快,居然说了整个通宵都没感觉累。

  那时的王东虽然觉得自己没上瘾,但是他已经很难放下冰毒带来的“快感”了。戒毒警察说,一般染上毒瘾的同时还会和黄、赌沾边,这一点王东也不例外。用他自己的话说,吸食冰毒后,对“性”产生强烈的、病态的快感。他觉得,很多人就是因为受了这方面的诱惑才吸食冰毒的。

  在王东身边,和他一样吸毒的朋友,性生活都很混乱,甚至可以用“不堪入目”来形容。王东说,正常人羞于启齿、羞于言表的“性”,一旦吸毒后,长时间亢奋,各种混乱的场面难以想象。

  另外,吸毒后,很容易迷上赌博而且变得非常固执,不输到走投无路绝不罢手。一次凌晨两点多,王东吸食冰毒后,把身上的钱输了个精光。然后,他砸开家门跟妻子要钱,妻子知道他又上了赌瘾,苦口婆心地劝说。失去理智的王东,拿起菜刀将存放银行卡的写字台劈开,拿起卡扬长而去。

  卖房吸毒终醒悟,钱没了妻女在是最大资本

  吸毒后的王东就像着迷一般,整日沉迷黄、赌、毒,以前那个孝顺、顾家、上进的成功人士此时就像变成了魔鬼一般,放弃了正常的人际交往,除了身边的一群“毒友”和“赌友”之外,整个人跟外界失去了所有联系,花钱如流水一般,生意更是一落千丈。

  这时王东的父亲查出了肝癌,两手空空的他,为了给父亲治病只好卖掉房子,卖房子的钱除了一部分留给父亲治病,剩下的又被他吸毒挥霍一空。

  因为长期吸食毒品,王东患上了躁狂型抑郁症,性格越来越倔强,心胸也越来越狭窄,经常无端为一点小事大发脾气,甚至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女儿一直被他视为掌上明珠,但有一次女儿过生日,他回家看见母女正围坐在蛋糕旁,那一刻不知内心怎么想的,居然拿起蛋糕摔在了女儿脸上。清醒过后,王东每次想起来就后悔不已,但妻子、女儿并没有怪罪他,只希望他能戒掉毒瘾,回归家庭。

  还有一次,王东因一点琐事与人在游戏厅发生争执,随即毫不犹豫地将对方连捅八刀,几乎致死。看着殷红的血从对方身上不断涌出,他不仅不感到害怕,反而还嘿嘿地笑着,问旁边的人:好玩吗?想不想试试?现场所有的人都吓得不敢出声。王东说,天性腼腆的他,在毒品的刺激下变得生性好斗,那段时间动不动就与人打架,游戏室的人都被他打怕了,没人敢惹他。

  去年10月,王东被警方抓获,尿检呈阳性,他被送进了现在的戒毒所,开始了两年的强制戒毒生涯。从刚开始的瘦骨嶙峋、有气无力,到现在每次锻炼都要围着操场跑二三十圈上万米,王东感觉又找到了20年前的自己。

  前段时间,妻子和女儿来戒毒所看望王东,懂事的女儿生怕忍不住泪水,侧着小脸看着一边,小声对他说,“爸,不知道为什么,你再怎样我都会心软,会原谅你,和从前一样喜欢你!”说到这里,平静的王东悄悄地抹起了眼泪,妻子和女儿对他的宽容是他战胜毒品最大的动力。

  谈到未来,王东说他不愿再做什么百万富翁了,只想与老婆孩子一起过平凡的日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