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吸毒人群现状 十分之一患性病艾滋病

2015-06-26 2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辉

 

 山东省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构成分析图

  大众网记者 韦辉

  据6月24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100人中就有1人吸毒,全国涉毒县市区增至3048个,占全国县市区总数九成以上。山东也已不是一方净土,禁毒形势不容乐观,截至5月26日,山东省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已达3054人,在吸毒人员中,患有性病和艾滋病毒携带者加起来超过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吸毒人员中吸食冰毒的占到了93%以上,吸食海洛因的人员占6.35%。由于吸毒成瘾后很难戒断,不少吸毒人员存在复吸的情况,吸毒两年以上人员占到了六成多。

  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进山东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吸毒人员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倾听他们吸毒路上遇到的诱惑、无知、无助以及对戒毒的渴望。

  初中以下吸毒人占7成多,逐渐向公务员、大学生渗透

  据了解,目前山东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吸毒者占到了总吸毒人数的7成多,从文化程度看,这一数据与初中以下吸毒者的数据相近。与之对应的是,50岁以上的吸毒者占到1.34%,大专以上的吸毒者占到了5.07%。

  在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40岁的王东(化名)初中毕业后靠着打工、创业开辟了一片天地,1998年前后,他的存款已经超过两百万,家里住上了楼房,坐上了好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王东一样,通过创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又在花天酒地中沾染上毒品的人不少。

  王东说,他吸毒的圈子成员复杂,除了做生意的,也有政府公务员的身影。根据山东省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统计数据显示,个体和无业人员吸毒占到了总人数的9成多,但也有0.2%的吸毒人员是公务员。

  黄赌毒不分,吸毒者极易乱交、迷上赌博

  数据表明,山东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超过十分之一的患有性病、艾滋病,由于毒品对人身心产生巨大危害,吸毒容易产生幻觉、妄想等症状。

  戒毒警察说,一般染上毒瘾的同时还会和黄、赌沾边。这一点王东也不例外。用他自己的话说,吸食冰毒后,对“性”产生强烈的、病态的快感。他觉得,很多人就是因为受了这方面的诱惑才吸食冰毒的。正常人羞于启齿、羞于言表的“性”,一旦吸毒后,长时间亢奋,各种混乱的场面难以想象。

  另外,吸毒后,很容易迷上赌博而且变得非常固执,不输得走投无路绝不罢手。王东靠着自己的勤奋,挣下了两百多万的家产,吸食冰毒后很快被挥霍一空,最后父亲得病无钱医治,只好卖掉房子,卖房子的钱除了一部分留给父亲治病,剩下的又被他吸毒挥霍一空。

  一次吸毒终生戒毒,两年以上吸毒者占六成多

  专家认为,让吸毒者摆脱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性,要比摆脱心理上的依赖性容易得多。如果只是消除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而没有摆脱心理上的依赖,那不可能做到彻底戒毒。“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指的就是心瘾难除。

  数据显示,山东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吸毒时间在两年以上的占了六成多,吸毒时间在5-10年的人员占了12.18%,10年以上的吸毒人员占3.8%。

  来自济宁的小伙张成(化名)初中毕业后就跟社会小混混厮混染上了毒瘾。为了让他戒毒,他两次被送进当地的强制隔离戒毒所,但每次出来后都很快又染上了毒瘾。由于对他失望又束手无策,他父亲报警,让警方将其送到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

  来自贵州的赵庆(化名),17年前吸食海洛因,由于毒瘾较大反反复复戒了多次仍不成功。一旦离开毒品,赵庆说感觉“骨头缝里就像有千千万万条虫子爬一般”,那一刻,只想能够快点拿到毒品,花多少钱都行。

  据统计,戒毒人员出所半年和出所三年的复吸率均在90%以上,也就是说出所半年这个时间段非常关键。因此,做好出所人员的后续照管工作,确保戒毒人员顺利“软着陆”、减少复吸的诱因十分重要。专家说,强制隔离戒毒的重点是人格重塑,帮助吸毒人员恢复健康人格,这就需要通过心疗、“化”疗、工疗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戒治。

  毒品犯罪覆盖全省17市,高发地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

  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6月25日通报显示,2008年至2014年,山东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由454件835人增至3018件4412人,案件数、涉案人数平均增长率为30.23%、31.97%,毒品犯罪已成为我省最主要的犯罪类型之一。今年1-5月,全省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003件、3954人,审结2083件、2615人,审结案件数、涉案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4%、87%。

  据介绍,从案发地来看,毒品犯罪案件现已覆盖全省17市,高发地依然集中在青岛、临沂、淄博、潍坊、烟台、济南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物流集散地,以青岛最为突出。青岛两级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数量已连续五年占据全省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数的50%以上,今年前五个月受理毒品犯罪案件数1999件、2368人,远远超出故意杀人、抢劫犯罪案件数量,成为当地法院收案第一位的犯罪类型。

  目前山东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居于全国中等水平,但平均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全国平均15%左右),毒品犯罪已成为山东最主要的犯罪类型之一,仅次于故意杀人罪、抢劫罪。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