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问题西瓜”系农药残留超标 同批次已被查封

2015-04-01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永强 刘梅

  大众网青岛4月1日讯(记者 王永强 见习记者 刘梅)记者今天从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接到即墨市、胶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问题西瓜”报告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夜进行了调查处理。经调查,全市共17人食用西瓜后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患者所食西瓜初步判定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西瓜”系海南万宁出产的“冰糖黑美人”西瓜,同批次西瓜已被查封。目前全市抽检西瓜检验结果合格,西瓜市场总体平稳。

  “问题西瓜”初步判定为农药残留超标 已被查封

  据统计,全市共有17人在食用从水果摊购买的西瓜后,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其中,即墨市9人,胶州市8人。除一名患者住院治疗外,其他患者均已好转或出院。截至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未再接到消费者关于食用西瓜引发疑似食物中毒的报告。

  据调查,患者所食用的西瓜来自即墨市大信中心社区的青岛东方鼎信国家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系海南万宁出产的“冰糖黑美人”西瓜,共3万斤,主要流向即墨、胶州、城阳,执法人员已对未售出的西瓜进行了查封。卫生部门疾控中心正在对食用剩余的西瓜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判定事件原因。经对消费者食用的西瓜进行检验,初步判定为农药残留超标。

  市场抽检西瓜检验合格 发现疑似“问题西瓜”拨打12331举报

  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正在对该市场经营的所有西瓜进行全面检查或抽检,并对全市各区(市)所有的西瓜经营者开展全面检查、抽检,重点是各级批发市场和海南产地的西瓜。目前检验结果合格,西瓜市场总体平稳。

  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问题西瓜”采取停止销售、下架封存、组织召回、监督销毁等措施,并已经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不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此提醒消费者,如果怀疑西瓜有食品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