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宏开:代言网游光明正大 收350万属污蔑

2012年06月04日 20:47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昔日的“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却站出来向公众推荐起一款名为《亮剑2》的战争网游。连日来,被公众称为“反网游斗士”的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教授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其收取网游公司350万天价代言的消息更是漫天飞传。4日上午11:10,刚下飞机到深圳出差的陶宏开教授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于天价代言费一说,陶宏开回应称纯属诬蔑,并明确表示将在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签约,为网游《亮剑2》免费代言。

将陶宏开教授推上天价代言风波的网游《亮剑2》。

著名素质教育家、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曾做客大众网。

陶宏开教授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6月4日讯(记者 马鑫)昔日的“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却站出来向公众推荐起一款名为《亮剑2》的战争网游。连日来,被公众称为“反网游斗士”的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教授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其收取网游公司350万天价代言的消息更是漫天飞传。4日上午11:10,刚下飞机到深圳出差的陶宏开教授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在电话里,对于天价代言费一说,陶宏开回应称纯属诬蔑,并明确表示将在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签约,为网游《亮剑2》免费代言。
  关键词一:350万代言费
  的确收过劳务费,天价代言费纯属诬蔑
  大众网:之前有很多游戏邀您去品鉴您都拒绝了,这次为何会参加《亮剑2》的品鉴活动?
  陶宏开:开始我并没有直接决定去参加,我只是说你们先把资料传给我看下,我再决定来不来。他们就把《亮剑2》的资料传给我,说实话当时我就眼睛一亮,为什么会眼睛一亮呢,因为我参加过三次全国的游戏测评,都是些妖魔鬼怪、乱七八糟的游戏,我就很反对,但是这个游戏不同。
  从2004年开始我一直在寻找健康的游戏,《亮剑2》这个游戏并不是我支持的第一个游戏,我第一个支持的游戏是杭州一个公司开发的《盒子世界》,我早就支持过这个游戏了。第二次是去年,是中国移动结合中小学生课本、教材开发的一款游戏。《亮剑2》这个游戏我当然也是支持的。
  大众网:有媒体称您在推荐该游戏收取了350万代言费,那您在参加品鉴会期间到底有没有收费?
  陶宏开:这是一种诬蔑,说实话,我就是单纯来做品鉴师的,是主办方聘请我过来的,我根本没有代言,又怎么能谈得上代言费呢!这些人说我代言了,说我拿了350万,我要求他们当面把证据拿出来,把事实拿出来。拿不出来的话就是诽谤罪,特别是某些媒体没有任何证据,没有任何事实竟然公开诬蔑我,我觉得非常奇怪。
  劳务费我的确收过,这个我开始也承认了。说实话我在国外的时候根本没有劳务费这么一说,只是回到国内这十几年之后才知道有些会议和活动会给个信封,每个人都有劳务费。开始我是不收的,但是后来就有人说你不拿别人就拿,不拿就是自认清高,我也就收取了。但是我从来都不会提劳务费,别人邀请我去开会、讲座,我也没来没主动要过出场费、劳务费。
  这次是他们通过经济公司和我签的合同,里面包含劳务费这一项,但是和合同最后注明,主办方提供的相关资料和费用,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一年之内不能公开,我要是说了我就是违法的,他们会起诉我的。但是金额绝对没有炒作的数十万数百万。我自己有很好的经济基础,相比日常收入来说,合同上的金额根本就是九牛一毛,我也跟本没必要为了钱去给游戏代言。
  关键词二:暴力网游
  暴力有正义非正义之分,健康网游要符合三点
  大众网:有试玩过的网友称,《亮剑2》里面也非常多的暴力、枪战、爆炸的环节,推荐这款游戏是否与您此前所称的“暴力游戏是毒品”观点相左?
  陶宏开:评价一个游戏的好坏不是一个指标,暴力跟游戏一样也有正义的暴力、非正义的暴力。日本侵略中国就是非正义的,我们抗击侵略就是正义的。正义的战争为什么不可以宣传?我们反对侵略、支持反侵略战争难道错了吗?
  我发现我们的社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一个标准。我只是提出了我个人的看法,大家可以提出不同意见,我希望大家都来一起讨论我们应该推广什么样的游戏,该反对什么样的暴力,反对什么样的战争,我认为我们应该在社会上弘扬正义。
  大众网:您怎么区分什么是该给大家推荐的健康网游?什么是不健康网游?
  陶宏开:评价的标准不是我们凭空想象的,而是通过多年来戒网瘾研究,参加游戏测评会总结出来的。测评游戏的标准包涵暴力度、血腥度、色情度和赌博度等等。细化的标准还包括内容要健康向上,寓教于乐,有益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其次,是它不至于导致青少年上网成瘾。第三,是它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工作、学习,是积极向上的。如果符合这三个标准的话我认为就是比较健康的,《亮剑2》基本上符合上述的标准。
  但是,我没有说《亮剑2》这个游戏就是完美的,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它只是相比别的游戏比较健康。它是反映抗战的,也是贴近现实的,能引导青少年的爱国情操,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的。并不像其他游戏一样完全虚拟的,充斥着妖魔鬼怪。
  我参加过多次全国游戏测评,也是评委之一,当时我们测评游戏结果都是些像《劲舞团》、《征途》、《传奇》一样打打杀杀的游戏。通过实践,我帮助过的网瘾青少年,反正是上网成因的孩子基本都是因为玩了坏游戏而上瘾的。我还没有发现一个孩子上因为玩像写雷锋的等英雄人物教育类的游戏成瘾的。这也证明了游戏是有健康的和不健康的,但健康游戏太少了,所以我一直在寻找,因为孩子始终是要玩游戏的,关键是玩什么样的游戏。
  关键词三:代言游戏
  免费代言求正名,以后继续代言健康游戏
  大众网:这次去深圳是去签约代言吗?为什么会这么决定?以后您还会代言其他游戏吗?
  陶宏开:说实话吗,以前有很多公司找我代言,我都拒绝了,并不是代言是个坏事,主要是要看代言什么东西。而且这一次最初来也并不是要代言的,只是品鉴一下,测评一下,我只是就一个游戏发表意见。但是出了这个事情之后,我认为与其诬蔑我是收费代言,还不如光明正大的去免费代言。代言也是为了呼吁我们的孩子们要玩健康的游戏,并不是要家长杜绝孩子们玩游戏,而是要引导孩子们玩健康的游戏才对。
  这个事情也促使我转变以前的观点,让我放下了心里的一个包袱。以后只要是健康的游戏,如果可以我都会代言,去推广它。我也希望别人给我提出意见,也一起来推广,因为孩子们需要健康的游戏。
  在此我也是想通过大众网来呼吁,让大家都来讨论、来建议:怎么让我们的游戏更健康,来共同制定一个健康游戏的标准。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