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有暴力食品搞噱头 揭儿童产品“隐忧”

2014年05月25日 22:39作者:王宗阳 毛德勋 马洪震 王雅淇 吕原来源:大众网

儿童玩具很“暴力”,儿童书籍精美却太贵,儿童食品换个包装就加价赚噱头……六一即将来临,很多家长又在为送给孩子什么样的礼物而操心。大众网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对儿童玩具、书籍、食品市场进行探访,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和“噱头猫腻”,希望这些发现能为关心孩子的家长们提个醒。

“迷眼”的儿童产品(2)

一套儿童书动辄上百元,家长直呼“买书贵”

价格昂贵的儿童绘本。大众网见习记者 毛德勋 摄

书店里席地读书的孩子。大众网见习记者 毛德勋 摄

书店里席地读书的孩子和家长。大众网见习记者 毛德勋 摄

  大众网济南5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毛德勋 马洪震)一套童书动辄上百元,一本童话不过几十个页码,孩子很快就看完了,还要吵着买新的……六一将至,大众网记者在济南泉城路、东图、洪家楼等几家书店进行采访,发现儿童书籍琳琅满目,前来购书的家长孩子着实挑花了眼,大多数儿童图书价格不菲,很多家长“望书兴叹”。

  5月25日,大众网记者在泉城路新华书店看到,儿童图书占据了一楼后半区的一部分和整个地下一层,首先引起大众网记者注意的是摆在显眼位置的几款儿童图书礼盒。这些礼盒装童书普遍包装精美,价格大都在百元以上。一款包装简单的《儿童大礼书》价格128元,内置的八种商品只有两种是薄薄的儿童读物,其余六种为儿童益智玩具。更有甚者,一套精装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价格高达980元。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拿起礼品盒后看看价格就离开了。

  大众网记者询问书店工作人员什么类型的书最畅销,书店工作人员顺手指了下绘本图书区。大众网记者发现,非常受小朋友喜欢的绘本图书价格也不便宜,一本名为《三个强盗》的绘本书,包装考究,里面的图画线条流畅、构图精致,语言生动,虽然只有薄薄的26页,售价却为32.8元,同样页码几十页的绘本《吹牛大王历险记》售价39.8元。

  在泉城路新华书店地下一层儿童绘本区,带着两岁女儿来看书的钟女士对记者说,女儿平时就喜欢看绘本的书籍,因为孩子还不能阅读文字,对颜色艳丽、图画精美的绘本显然没有抵抗力,每晚都要她陪读一些绘本里的故事才能入睡。但钟女士很少在新华书店买原价的高价书,大多数时候她都是在新华书店看中书后到网上淘便宜的打折书或是在一些小书店买一些盗版书。

  旁边一位来考察市场的书商告诉记者,绘本之所以价格较高,制作水平高是主要原因,另外绘本全部采用铜版纸印刷,成本较高。

  “刚买了一本还没看完,又要来买新的。”陪同4岁的儿子来东图新华书店买书的张先生对记者说。张先生的儿子上幼儿园,平时就喜欢读一些童话故事类的书籍,现在市面上很多童话书都很薄,页码多在100页以内,印刷简单的书籍价格也要在15元以上,印刷好点的通常要40元左右,像张先生儿子这么大的孩子往往只喜欢快速地翻看书中的图画,很少安心地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完,一本书还未读完又要吵着买新书,张先生颇为无奈。

  大众网记者在泉城路、东图和洪家楼等几家新华书店走访中发现,来看书买书的孩子和家长挤满了整个儿童图书区,而收银台前结账的人却很少,大多数喜欢看书的孩子都席地而坐抱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津津有味地阅读,包装太好,成本太高,内容却不经看,如何取舍让家长直挠头,很多孩子于是选择了“就地阅读”。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