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揭秘:济南的取样检测点已有20多年历史

2011年04月13日 17:53作者: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4月12日下午,记者在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实验室中,看到了今天上午刚刚从济南卧虎山水库周边随机抽取的菠菜和水质样品,许家昂就负责对这些样品进行检测。许家昂是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防护监测室的副研究员,自3月27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起,山东省几乎所有核辐射应急检测数据都是从这个实验室里计算得出的,并由许家昂上报相关部门。许家昂说,卧虎山周边、大金庄以及章丘,作为济南环境辐射检测点已有20多年历史,以往的常规检测多为一季度一次,现在由于受日本核泄漏事件影响,应急检测为每天一次。

许家昂准备将水样装入圆柱形马林杯。

研究人员正准备将检测的菠菜放入高纯锗γ能谱仪。

    大众网济南4月12日讯记者 刘国栋)4月8日,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向社发布会公告,称我省在卧虎山采样点采集的菠菜样品中,检测到了放射性碘-131,含量为0.57Bq/kg,食用不会对人体形成影响。而这一信息的发布,也使的一直作为幕后检测部门的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一时间走入大家的视野。4月1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这家研究所,为大家揭秘神秘的放射性核素应急检测到底是怎样进行的。

    济南的取样检测点已有20多年历史

    4月12日下午,记者在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实验室中,看到了今天上午刚刚从济南卧虎山水库周边随机抽取的菠菜和水质样品,许家昂就负责对这些样品进行检测。
    许家昂是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防护监测室的副研究员,自3月27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起,山东省几乎所有核辐射应急检测数据都是从这个实验室里计算得出的,并由许家昂上报相关部门。
    许家昂说,卧虎山周边、大金庄以及章丘,作为济南环境辐射检测点已有20多年历史,以往的常规检测多为一季度一次,现在由于受日本核泄漏事件影响,应急检测为每天一次。
    许家昂拿起身边的一个标有日期和卧虎山字样的水桶对记者说,这个桶里装的就是今天上午从卧虎山水库取的样品。由于3月27日开始的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核素应急检测和常规检测要求不同,饮用水不需要蒸干环节,而是直接对样品检测,每次的样品水量保证在1公斤以上就可以。而在平时常规的饮用水放射性核素检测,则需要样品水量为20公斤,常规检测时要把样品水蒸干、浓缩,检测时间需要一周多。
    至于为什么选择菠菜作为样品进行检测,许家昂解释说,菠菜是一种多叶且大叶的蔬菜,叶片表面还有绒毛,不但跟空气的接触面大还容易吸附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所以选择了菠菜当检测样本。
    这些从南部山区采集到的水样和菜样带回实验室后,工作人员还将对它们进行编号,然后在一册名为《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检验原始记录》的登记簿进行登记。样品登记项目包括“采样点”、“样品种类”、“采样时间”、“检验项目”等信息。登记簿内容显示,此项检测的“委托单位”是“中国CDC核与安全医学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记者注),“检验项目”主要是碘-131、铯-134和铯-137的“放射性活度浓度”。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