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饮用水未现放射性核素 菠菜中含量趋衰

2011年04月13日 17:54作者: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了解到,4月9日该所从卧虎山水库及周边区域随机取样的济南饮用水和菠菜放射性核素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饮用水抽检监测无异常,菠菜在抽检中发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具体含量为0.48贝克/公斤,其值比4月8日发布的检测结果趋于衰弱,不会影响公众的健康。山东省医科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大平告诉记者,该次采样主要来源包括济南主要饮用水水源之一的卧虎山水库,以及仲宫镇东许村的一处露天菜地。其中,水源采样的样品水量为20公斤,菠菜采样样品为1.65公斤。

工作人员正在放射性物质检测室工作

山东省医科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大平向记者展示卧虎山水库取样样品

    大众网济南4月11日讯记者 刘国栋)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了解到,4月9日该所从卧虎山水库及周边区域随机取样的济南饮用水和菠菜放射性核素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饮用水抽检监测无异常,菠菜在抽检中发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具体含量为0.48贝克/公斤,其值比4月8日发布的检测结果趋于衰弱,不会影响公众的健康。    
    菠菜极微量放射性核素逐日衰减

    山东省医科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大平告诉记者,该次采样主要来源包括济南主要饮用水水源之一的卧虎山水库,以及仲宫镇东许村的一处露天菜地。其中,水源采样的样品水量为20公斤,菠菜采样样品为1.65公斤。
    据介绍,4月9日的取样,水库的水没有检测出来有放射性核素,只有菠菜检测出来了。菠菜上检测出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为0.48贝克/公斤,我们国家的警戒线基本标准为100贝克/公斤,“相当于千分之四点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山东省医科院放射医学研究所从3月27号开始就一直负责对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核素应急检测工作,从总的检测数据来看,所存在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成逐日衰减的趋势。
     “碘-131是会发生逐渐物理衰变,八天就会衰减一半。如果日本方面对核电站事故控制得好的话,极微量放射性核素在济南很快就将查不到了。”

    菠菜正常清洗即可食用

    为什么会选择菠菜作为抽检的蔬菜品种呢?邓大平解释,现在的空气里面有微量的碘-131,要沉积的话,菠菜的叶子比较大,并且不是很光滑、吸附性比其他蔬菜要强一些,又是北方现在露天生长的蔬菜,非常具有代表性。
    邓大平同时表示,对于菠菜上吸附的极微量的碘-131,居民正常清洗后就可食用,不需要担心。“从化学毒性上来讲,碘-131属于中低毒性,它在物理衰减后,常温状态下还将升华跑掉,本来就是极微量,再洗一下的话就基本上没有了,可以忽略不计。作为放射性的话,它又是含量非常微弱,对人体更不构成任何影响。”邓大平解释说。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