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公交停车“前胸贴后背”

2012年08月08日 17:59作者:赫洋 韦辉 张帆 姜晖来源:大众网

  8日,大众网记者分赴济南主干道的9个公交站点进行调查,发现只要多辆车同时到站,多数公交车的站内停车间距普遍不足1米,很多市民也反映,有时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时的车距仅有几十公分。
  大众网记者在此蹲点观察了20分钟,期间共有20辆左右公交车进站停车,其中两辆以上公交车同时进站的情况发生了6次,由于站台长度有限,每次公交司机都会尽量靠前停车,这就导致每两辆车之间的停车间距均不到1米。

由于没有车辆集中停车的情况,在泉城广场公交车站,公交车进站时,留出了安全空间。

在老东门站点,电动车、行人在公交车之间来回穿行。实习生 郑楠 摄

在老东门站点,两辆公交车之间的距离普遍在一米到两米之间。实习生 郑楠 摄

  公交车挤死女大学生追踪
  记者调查 济南公交站内停车间距常不足1米

  大众网记者  赫洋 韦辉  见习记者 张帆 姜晖  实习生 郑楠

  8月7日,大众网报道了济南一位21岁女大学生被挤两公交车之间身亡的惨剧(http://sd.dzwww.com/sdnews/201208/t20120807_7314232.htm)。根据交警部门的现场勘查,事故起因是因为前车启动时挂了倒档,导致穿行的女大学生殒命。而通过事发时网友上传的现场图片不难看出,两辆公交车停车间距仅有三四十公分,根本过不去人。8日,大众网记者分赴济南主干道的9个公交站点进行调查,发现只要多辆车同时到站,多数公交车的站内停车间距普遍不足1米,很多市民也反映,有时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时的车距仅有几十公分。

  时间:8月8日10:00
  地点:舜耕路会展中心公交站

  20分钟进站20辆公交车 两车间距均不到一米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昨天事故发生的现场——舜耕路会展中心公交站。虽然事故已经过去了一天,但现场道路上遗留的大片血迹被泥土掩盖的痕迹,依然能够让人感受到当时事故现场的惨烈景象。大众网记者通过车站站牌显示得知,这个公交站共有8趟公交车经停,而昨天发生事故的152路和48路是这其中的两条线路。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观察时发现,平均一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公交车驶进会展中心站,而因为信号灯的关系,经常有两辆甚至四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因为此处站点设置紧挨舜耕路的辅道,所以这个站并不是港湾式站台。
  大众网记者在此蹲点观察了20分钟,期间共有20辆左右公交车进站停车,其中两辆以上公交车同时进站的情况发生了6次,由于站台长度有限,每次公交司机都会尽量靠前停车,这就导致每两辆车之间的停车间距均不到1米。以站台上种植的一棵直径约20公分的树木为参照物,进站后的公交车间距不过是这棵树木直径的3倍左右。如果行人经过辆车之间,而此时前方公交车又正好发生溜车,那么行人确实是避无可避,会被挤在两车之间。

  时间:8月8日10:30-11:10
  地点:经四路人民商场公交站,共青团路公交站,趵突泉北门公交站,泉城广场北公交站

  行人仍从两车之间穿行,安全隐患随时存在

  上午10点半,大众网记者来到经四路人民商场公交车站,有10条不同线路公交车在此停靠,但是由于车流密度不大,未出现两辆公交车同时到站的情况。等车的人也不多,且因为马路中间有护栏,没有人横穿马路在公交车前后走过。
  10点40,记者坐上5路公交车向东驶去来到共青团路公交车站。这里有1路、3路、5路、82路、101路、103路、104路、K109路、K50路、K51路、K59路等11趟公交车停靠,且由于共青团路是双向6车道,马路中间没有护栏,有行人为了去马路对面乘坐公交车而横穿马路,由于公交车站距共青团路与普利街、筐市街、饮虎池街的交叉路口只有70米,所以同时到站的公交车很容易堵在一起,记者乘坐的5路车跟在一辆103路车后面,停站时即有一位老大爷从两车之间穿过,所幸两车间距在两米以上,没有发生危险。
  随后记者在趵突泉北门站下车,又步行来到泉城广场北站。由于这两站都只有5路、101路、104路、K59路公交车停靠,此时并没有出现两辆公交车同时到达的情况。

  惨痛!21岁大学生被挤两公交车之间身亡

  今天上午8点左右,济南市舜耕路会展中心附近路段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公交车在“会展中心”站牌附近追尾,一位年仅21岁的女大学生被夹两车中间不幸身亡。

  济南公交追尾挤死女生 前车倒车失误致事故

  今天上午8点左右,济南市舜耕路会展中心附近路段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公交车在“会展中心”站牌附近追尾,一位年仅21岁的女大学生被夹两车中间不幸身亡。

  网友讲类似"公交挤死女生"事故 10岁男孩遭碾压

  而对于此事,市民冯先生更是感同身受,他的表弟曾经在一次事故中被公交车碾过,经过7年多漫长的治疗才得以康复。今天,他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他表弟的遭遇。

  网友建议:济南老旧公交增配倒车雷达

  昨日,济南舜耕路发生一起公交追尾撞人事故,据交警通报,事故源自公交驾驶员起步错挂成倒挡。对此,许多网友和公交司机建议,公交公司应对老旧车辆增配倒车雷达,倒车报警关键时刻起到提醒作用。

  济南公交挤死人追踪:公交没保险 轻微事故司机自掏腰包

  有网友爆料说,济南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至今还没上保险,出了事找谁赔?大众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济南多数公交车遇到轻微交通事故时,都是驾驶员自己掏腰包解决,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的交通事故让一线的公交驾驶员们倍感压力。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