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二:艺考何时实现真正的“大统考”?

2011年08月18日 11:1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我省报名参加艺术类招生的考生共有87574人,比2010年减少3080人。这是我省自2008年艺考出现首次降温之后,艺考报名人数连续四年下降。从类别看,传统艺术类中的美术类报名考生大幅减少,该类考生继2010年锐减8000人后,报名人数再次减少6000余人,已经不足4万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第三年进行美术统考,但美术考生背着画板、提着行李在多个城市之间奔波的场景还是经常看到,考生和家长不时发出“何时进行‘大统考’”的呼声。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 (记者 尹玉涛)8月18日,随着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我省今年的高考大幕也正式宣布落下。“高考大战”硝烟即将散尽之际,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也冒了出来:素质教育对高考的导向作用如何?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有何变化?考生留恋本地的传统是否有所改变?艺考的温度是否还是那么火热……就上述问题,记者对2011年高考进行盘点和初步的探讨,和读者一起温习一下今年的“高考之路”。
    问号二:艺考何时实现真正的“大统考”?
  2011年,我省报名参加艺术类招生的考生共有87574人,比2010年减少3080人。这是我省自2008年艺考出现首次降温之后,艺考报名人数连续四年下降。从类别看,传统艺术类中的美术类报名考生大幅减少,该类考生继2010年锐减8000人后,报名人数再次减少6000余人,已经不足4万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第三年进行美术统考,但美术考生背着画板、提着行李在多个城市之间奔波的场景还是经常看到,考生和家长不时发出“何时进行‘大统考’”的呼声。
  艺考连续四年降温,拿统考合格证更容易了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省美术统考报名人数为39680人,比2010年减少6000人。而包括美术统考在内的艺考报名总人数为87574人,只比2010年减少3080人,这意味着美术之外的其他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增加了3000人左右。数据显示,2007年我省“艺考热”达到“沸点”,艺考报名总人数为16.9万人。受就业等诸多因素影响,此后艺考热开始降温。2008年全省艺考报名总数为16.1万人,比2007年减少8000人;2009年则一下子从16.1万跌至9.6万,比2008年减少了6.57万人;2010年我省艺考报名总人数为9.07万人,比2009年减少6000人。而今年,这一数字继续减少至87574人。
  省招考院有关专家分析说,美术统考连续四年“降温”,首先是整体考生人数在减少。同时,实行统考后,以往那种半路出家的“混证”考生基本没有了。此外,考生渐渐有了理性选择,不再挤艺考这座“独木桥”了。此外,从2003年起,经过连续几年扩招,艺术类专业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一大批艺术生花费了昂贵的学费读完大学后却找不到工作。艺术生的就业问题开始凸显,就业难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艺考热。我省艺术专业经过前几年的大幅扩招之后,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大量艺术专业毕业生大量囤积,部分学生毕业即失业,这无疑给艺术考生泼了一瓢冷水。
  济钢高中的张老师带队到济南十一中考点参加了美术统考,他说学校今年参加考试的学生数量和去年持平,但考生数量下降是大趋势。张老师分析,除了生源下降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就业压力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不再盲目地迷信“美术生容易考上大学”,而是更加考虑学生将来的发展前途。此外,现在的高中一般都对音乐、美术类艺术生有比较完善的教育引导体制,会选拔真正对艺术感兴趣的学生走艺考这条道路。
  “我带的考生比去年少了60多人!”省城的一些艺术培训学校学员报名的温度也在降低。省城某艺术学校的王老师介绍,去年他带了100多人来山东省商贸学校参加美术统考,今年受艺考降温影响,只带了不到50个考生。
  美术统考人数减少,对考生带来的好处是拿合格证更容易了。2010年,我省共有4.6万名考生报名参加美术统考,这个报名人数比2009年的拿证人数还要少。2009年,参加统考5.4万人中有九成以上都拿到了统考合格证,还有八成多考生拿到本科专业合格证,拿到合格证的考生超过4.9万,拿到统考本科合格证的考生也达到4.4万多人。专家表示,虽然我省美术统考报名人数减少,但高校的招生计划一般不会减少,因此参加2011年美术类考试的考生,拿证相对更加容易一些。
  苦学两年后决定弃考,艺考已不是上大学的捷径
  今年的艺考大战刚刚开始,已经有不少学生悄然退出了这场竞争。像临沂的考生小李就是其中一位。2月15日,在济南商贸学校的报名点,小李的同学小王对记者说,他们一起学美术已经两年多了,而在全省美术统考中小李还考了230分的不错分数。不过,在临来济南报名前,小李却认为艺考已经不是他上大学的“捷径”,宣布放弃了今年艺考。小王说,小李放弃的原因是因为高校艺术专业收费高、花销大,考试过程艰难,就业前景却很暗淡。对于家境一般的农村孩子小李来说,他们家无力承担这种高支出、低收益的求学过程。
  虽然小李的同学都为他感到惋惜,不过他们已慢慢习惯接受这样的事实:近期以来,他们班的同学在不断流失。在全省美术统考之前,就有人主动退出了。统考过后,有几个同学没考过线,自然也只能放弃艺考。
  而在接下来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弃考”现象并不是特例,而是在各地都普遍存在。来自菏泽的女生小张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有30个学生在校外一起报了文化管理、影视编导专业的辅导班,现在已有三人确定放弃艺考,转考普通文理,占到总人数的一成。小张说,艺术专业大学毕业后就业难,是这几个同学放弃的主要原因。来自德州的一女生向记者透露,在他们学校各个专业的艺考生都有弃考的现象。
  省招考院专家介绍说,前几年我省艺考大热,很多文化课成绩一般的学生纷纷中途学“艺”,参加艺考;现在却有了戏剧性变化,不少一直备战艺考的学生,半路放弃艺考,转考普通文理科。这一变化的背后,艺考难度加大、就业遇冷是主要原因。
  “太累了,原来以为艺考是条捷径,真正走上这条路才知道压力太大了!”18岁的美术考生孟晓说。孟晓也来自临沂,因为父母有事,孟晓的姑姑陪她一起赶考,帮她报名和找旅馆。为了省钱,孟晓和姑姑有时要在火车站附近的店里坐上几个小时,等到天亮。为了增加录取机会,今年她报考了10所学校。
  艺考人数减少,但这并不代表着通过艺考能更容易进入大学,2011年艺考依旧竞争残酷。在2011年的艺考中,不少高校和专业场面火爆,选拔甚至是“百里挑一”。这种高淘汰率让不少艺考生感受到了艺考的残酷竞争,如果说普通高考像走独木桥,那艺考正在某种意义上慢慢变成“走钢丝”,以往的“捷径”优势不断减小。同时,近年来“艺考热”造成的弊端使得考生逐渐变的理性起来,随波逐流的人数在逐渐减少。其间,近年来“第三类”专业报名人数激增,已经大大抬高了此类专业的文化录取分数线,很多院校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已达到450分,不少学校的分数线突破了500分,录取难度大大增加。
  拄着拐三地报考10院校,啥时实现真正的“大统考”?
  费用高、考试难、就业冷等因素,让不少考生在苦学数年后毅然决定退出艺考;由于一些院校的不负责任,很多考生要经历报名2小时、候考5小时但考试只用几分钟的“不爽”经历,这让考生及家长们不住地抱怨:千里奔波而来就是为了排队吗?我们不遭这个罪了行不行?虽然经历了全省统考,可考生背着画板奔波于几个城市之间、忙碌于十几个学校参加校考的现象屡见不鲜。在疲惫的赶场之中,不少考生和家长疑惑:为啥美术统考了还要不停地赶场参加校考?啥时候能实现真正的“大统考”?
  “2月15日,在潍坊参加完西南大学等4所院校校考;2月16日到济南考试报名,2月17日起准备参加成都理工大学等3所院校的校考;2月22日到青岛,3月1日前,参加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校考……”这个计划表记录了残疾考生王国峰的艺考历程。
  18岁的王国峰双腿有残疾,在20天的时间内,他要拄着双拐奔波于3个城市之间,买票、坐车非常不便。他说,自己从高二开始准备艺考,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编剧或者导演。
  与王国峰相比,今年艺考期间,一名叫邢韵的女生的艺考历程更令人吃惊:她在15天内报考了近20所学校,被戏称为“考试姐”。2月13日艺考开始后,邢韵除了报名,就是考试,每天奔波于潍坊、济南、青岛等城市之间。据邢韵介绍,她所报考的学校多为省外院校,报名费最便宜的140元,最多的则要220元,有一天报了4个学校,光报名费就花了700元。邢韵说,从学习专业到今年艺考,她已经花了近三万元。
  为啥美术统考了还要不停地赶场?王国峰等考生和一些陪考陪得疲惫不堪的家长纷纷产生这样的疑惑。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 参加校考的美术类考生,必须取得山东省美术统考合格证。省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实际上,大批院校尤其是“名校”在艺考中都会按照本校的招生标准举行校考,因此美术统考合格证仅仅成了考生参加校考的一个必要前提。
  “每天奔波,感觉真是太累了!”很多考生及其父母有一个期待:艺考生啥时能实现真正的“大统考”呢?不少家长建议,为了避免辛苦的赶场,能否尝试实行类似于普通高考的模式,即统考成绩作为学校招生的最重要标准,其间可以通过提高全省统考标准,使统考成绩的“含金量”更高,让优秀的艺术生早日脱颖而出。
  但招生专家表示,这个建议实施起来不大现实,因为各个艺术招生院校的招生原则、选拔标准、专业要求看上去有些相似,但具体到每个专业实际上却是差别极大,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招生标准。所以,艺考生奔波的场景短时间内是很难消失的。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