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三:志愿填报方式能否更“平行”一些?

2011年08月18日 11:17作者:来源:大众网

  文科629分(超出一本线59分)、理科645分(超出一本线78分)竟然落入二本院校;文科545分(超出二本省属线33分)、理科560分(超出二本省属线57分)竟然被专科元宵录取……在今年我省高考的“录取大战”中,在每个批次都能找到填报志愿失误而遗憾终生的考生,一念之差真是令人可惜。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今年文科492分的竟上了山财,558分的却要去读山财的独立学院——东方学院?为此,有部分考生也在质疑填报志愿方式:比如,二本一志愿能否也搞平行志愿?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 (记者 尹玉涛)8月18日,随着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我省今年的高考大幕也正式宣布落下。“高考大战”硝烟即将散尽之际,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也冒了出来:素质教育对高考的导向作用如何?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有何变化?考生留恋本地的传统是否有所改变?艺考的温度是否还是那么火热……就上述问题,记者对2011年高考进行盘点和初步的探讨,和读者一起温习一下今年的“高考之路”。
    问号三:志愿填报方式能否更“平行”一些?
  ——文科492分的竟上了山财,558分的却要去读东方学院?
  文科629分(超出一本线59分)、理科645分(超出一本线78分)竟然落入二本院校;文科545分(超出二本省属线33分)、理科560分(超出二本省属线57分)竟然被专科元宵录取……在今年我省高考的“录取大战”中,在每个批次都能找到填报志愿失误而遗憾终生的考生,一念之差真是令人可惜。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今年文科492分的竟上了山财,558分的却要去读山财的独立学院——东方学院?为此,有部分考生也在质疑填报志愿方式:比如,二本一志愿能否也搞平行志愿?
  案例一:超一本线78分却落入二本,南开大学咋变成了山财?
  7月20日凌晨,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1年高考本科二批一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其中,“老名牌”二本院校—山东财政学院和山东经济学院双双获得文科并列最高分(629分),同时山东财政学院还得到一个理科最高分(645分)。
  实际上,文科629分这个分数已经超过一本线59分,如果填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一长串一本名校,都会被顺利录取,可令人可惜的是最终被二本院校录取。
  而理科645分这个分数超过了一本线78分,如果填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一批一本名校,也是肯定被录取的。
  省招考院专家分析说,这些考生的分数挺高,但还不属于“想报哪就能去哪”的拔尖考生。在填报一本一志愿时,由于填报前分析不严谨导致判断失误,或者对自己估计过高只填了一所院校,而且均不服从调剂,结果遗憾地“几分之差”落入二本院校。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的投档中。由于只注重了一本志愿的填报,二本志愿只是“随便填了填”,结果一些超过一本线的高分生的录取院校与自己的愿望相差挺大。其间,文科最高579分(超一本线9分)被投入山东财政学院,理科最高分601分(超一本线34分)被投入大连工业大学。
  专家分析说,这都是填报志愿不科学不慎重造成的。他举例说,一个考生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20多分,考生和家长认为上一个不错的一本院校“没有问题”,于是在第一次填报志愿,即填报本科一批的文理院校及专业志愿时,在没有仔细分析研究的情况下,只重点报考了一所心仪的一本院校,而且不服从院校调剂。
  出乎意料的是,该考生所报一本院校今年“大热”,该考生一本院校一志愿落榜,而由于他又未填服从调剂,只好落入二本院校。
  案例二: 超二本线57分却直降专科,宁愿上好专科也不想读二本?
  8月2日下午,省招考院公布2011年专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从投档情况看,从投档情况看,省内的一些老牌院校表现不错,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经济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山东英才学院、泰山医学院、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院校,不仅文理科均投满档,而且还录到了不少500多分的考生。
  其中,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到了文科最高分—545分,这个分数比7月19日公布的“二本省属线”(文科512分)高出33分!同时,该校理科录取情况也不错,最高分达到543分。青岛理工大学本次录到了理科最高分560分,这个分数比“二本省属线”(理科503分)高出57分,比一本线(567分)也仅仅低了7分!
  高出二本线足足57分,最后被一个专科院校录取了,为什么这么多超过二本线的高分考生“屈尊”专科院校呢?据省招考院专家分析,第一个原因是这些考生报考志愿时出现失误,都是填报志愿不科学不慎重造成的,失误的原因也与“一本考生”落入二本的情况基本相同。
  同时,“宁愿上个好专科,也不想去读一般本科”这种心理对考生影响也不小。专家分析说,在二本一志愿意外落榜后,一些高分考生不愿意去读学校名气、综合实力都不够强的二本院校(比如一些往年的一些老三本院校),于是放弃了填报二本志愿的机会,最后只剩下专科院校可以报考。最后,这些考生没有被二本院校录取,而选择了放弃二本院校而挑选了学校名气实力较强、就业前景较好的专科院校。
  专家表示,高考超了二本线57分,却无奈地报考了专科院校,这说明考生填报志愿不够慎重不够科学,其实只要填写服从调剂的话,该考生在二本一志愿时就会被投档录取了。
  案例三: 文科492分的竟上了山财,558分的却要去读东方学院?
  因为合校,山东财政学院和山东经济学院被外界预计今年招生分数会比较高,但投档情况却爆出一个冷门:山东财政学院文科一志愿没有录满,最低分为492分,理科最低分为511分。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文理科均没有录满,其中文科缺额近300人,最低分492分;理科缺额200多人,最低分483分。山东经济学院情况稍好,但文科一志愿投档线仅为492分,理科投档线为522分。
  “文科492分的竟然能上山财,558分的却要去读山财东方学院?”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公布后,不少考生及家长纷纷打来热线,表示“有些看不懂这次的投档情况”。其间,一些高分考生由于不敢填报一些热门二本院校,结果去了被相对一般的院校录走;而刚刚达到“济南线”、“青岛线”或者“市属线”的个别考生,觉得反正填报山财、山经也没戏,于是就“撞大运”、“蒙一把”,没想到竟然能投档成功。更大的意外还在后面:由于山财的文科未完成投档计划,已经投上档的只有492分的考生真的是“天上掉下了馅饼”。
  “由于这几年就业形势不错,此前的招生宣传也比较到位,没想到这反而让不少学生不敢报考,而一些刚够市属线的考生却被录了进来!”与此同时,有的驻济二本院校的招办人员也很无奈。这位招办人员表示,在填报志愿前,不少文理科510分左右的考生询问能否报考,当时他们还劝这些考生“要慎重,可能希望不大”,可没想到最终的结果是490多分的都录上了。
  在热线电话里,不少考生及家长表示,由于二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院校,而今年二本三本合并,使得二本院校数量空前扩容。在填报志愿时,大多考生普遍采取了求稳的策略,一些达到甚至超过军检线的考生不敢去报考热门二本院校,这使得部分二本院校出现了投档不满的情况。而刚刚达到“济南线”、“青岛线”或者“市属线”的个别考生,觉得反正填报山财、山经也没戏,于是就“撞大运”、“蒙一把”,没想到竟然能投档成功。
  “真是考得好不如报的好,山东省为什么不实行平行志愿呢?”在热线电话里,不少考生及家长呼吁:平行志愿能缓解“大小年”的情况。有考生表示,山东省目前的志愿填报方式不是很合理,这也造成了从本科一批到本科二批报考的冷热不均,使得一些高分考生不能上一个理想的学校,而个别的低分考生却可以凭借“胆子大”报志愿撞到好学校。
  据了解,2011年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有24个。教育界人士认为,目前我省高考录取省内高校计划相对较多,省外高校计划较少,山东省目前每个批次一志愿只选一所高校的方法,使得更多考生为了求稳会选择报考省内高校。如果真实行了平行志愿,那省内高校生源有可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