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四:今年高考有哪些“革命性”变化?

2011年08月18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相对于2010年招生工作政策相比较,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政策有四大变化,其中包括:设立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即在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专门安排时间录取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等;将普通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同一批次进行录取,合并后的普通本科二批实行批次征集志愿;专科一批将只征集一次志愿;高考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更“挂钩”等。而“最革命”的变化就是:将普通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同一批次进行录取,合并后的普通本科二批实行批次征集志愿。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山东学子仍把目标锁定“家门口”院校。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 (记者 尹玉涛)8月18日,随着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我省今年的高考大幕也正式宣布落下。“高考大战”硝烟即将散尽之际,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也冒了出来:素质教育对高考的导向作用如何?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有何变化?考生留恋本地的传统是否有所改变?艺考的温度是否还是那么火热……就上述问题,记者对2011年高考进行盘点和初步的探讨,和读者一起温习一下今年的“高考之路”。
    问号四:今年高考有哪些“革命性”变化?
  相对于2010年招生工作政策相比较,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政策有四大变化,其中包括:设立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即在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专门安排时间录取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等;将普通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同一批次进行录取,合并后的普通本科二批实行批次征集志愿;专科一批将只征集一次志愿;高考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更“挂钩”等。而“最革命”的变化就是:将普通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同一批次进行录取,合并后的普通本科二批实行批次征集志愿。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山东学子仍把目标锁定“家门口”院校。
  填志愿时不愿出远门,宁上省内二本也不愿读偏远一本
  6月29日,2010年山东高考第一个批次填报志愿结束。考生都把志愿填向了哪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东学子多把目标锁定“家门口”院校。不同的是,随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今年的高考生选报志愿时,越来越多地考虑就业。
  “您帮忙填一下志愿吧,但只能在济南的学校里挑!”报志愿这几天,济南中学高三班主任刘老师一直忙着帮学生们选报志愿。不过,他做的大都是这样被严格限定了范围的选择题。
  他笑着说,大部分济南学生首选济南,其次选择省内地理位置和环境较好的热门城市,很少考虑去外省。”其中,一本线上的考生,一般先看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能不能上,如果这些一本院校有些悬,他们就会在志愿上填写不服从院校调剂,退而求其次,转而选择济南,最远是选择省内的二本院校。“他们生怕被调剂到新疆、云南、贵州等较远的学校去,宁愿上济南的二本,也不愿去外地上一本。”
  选择家门口上大学,尤以女生更明显,男生则稍差一些。即使是选择省内上大学,这些考生们也严格地圈定了范围,像青岛、烟台、日照等这些地理位置和环境较好的热门城市的学校备受青睐,而菏泽、德州、聊城等地则很少有学生愿意去。
  “如果能在省内找到合适的学校,即使学校差一点也无所谓,反正我是不愿出省的!”济南二中毕业女生小刘的话很具代表性。
  刘老师分析说,山东学生不愿出省,甚至济南学生不愿出济南,不愿去非热门城市上大学,除了学生不愿离家太远外,提前为就业考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大部分都愿将来留在省内工作,在省内读书会有一定优势,招聘会可以及时参加,家长的人际关系也可以很好地利用。如果去省内一些热门城市读书,他们可以考虑留在当地就业,而到非热门城市读书后,还是要回济南工作,就不具优势了。
  新模式助推考生“恋家”,二三本合并引领今年四大变化
  从本科一批一志愿开始,今年我省考生在填报各个批次的志愿时,“恋家”的情况就比较突出。从投档情况看,大部分省内院校“收成”不错,文理科高分经常被省内院校“抢走”;而省外院校尤其是一些不太知名或者地域偏远的院校,则不被我省考生“感冒”,投档不满甚至“零投档”的情况经常出现。
  “山东考生‘恋家’,已经是一个山东考生的特色了!而今年的一些新政策,更给考生们充分选择省内院校的机会!”省招考院招生专家表示,相对于2010年招生工作政策相比较,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政策主要有“四大变化”,其中的二本三本院校合并填志愿,使得省内二本院校扩容,也给了我省考生不出家门“读二本”的机会。
  据招考院专家介绍,今年高考政策的第一个变化是:增设自主招生录取批次,提前批次增加飞行专业。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一个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同时,填报提前批的院校及专业中,增加了部分高校的本科飞行技术专业。 在志愿填报时间上,今年较去年相比也推迟了一天。去年是6月27日开始填报,今年则是6月28日开始填报。
  第二个变化是:本科二批与三批合为本科二批,本科二批首次实行分批次征集志愿。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批次不再设置本科三批,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将合并为本科二批。其中,本科二批首次实行分批次征集志愿,可以填报9所高校,这使得考生上大学命中率更高。
  第三个变化是:专科一批只征集一次志愿,平行志愿最多可填4所高校。2011年,我省高考中的专科一批只征集一次志愿,比往年减少了一次。
  第四个变化是: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招生录取试点扩大到10所本科学校。在录取中,我省将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选拔体系中的作用。高校将改进录取程序和办法,充实录取工作人员,扩大专家参与招生录取试点的范围和参与度,试点要扩大到10所本科高校。
  其中,将认真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改进评价过程与方法,在一定分数范围内将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结合起来,强化学业整体水平下的相关学科成绩在确定培养目标方面的作用。
  二三本合并拉低二本线,“老三本”日子仍然不大好过
  相对于往年而言,7月19日公布的2011年本科二批分数线比较低。往年的本科二批分数线一般会比军检线低5分左右,而今年的文科省属线比军检线低了33分,比去年的二本线低了66分!理科省属线比军检线低了24分,比去年的“二本线”低了39分!
  招考专家表示,今年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因此今年本科二批院校空前“扩军”。由于原来的本科三批院校纳入其中,这些学校的加入拉低了本科二批志愿填报资格线(文科只有450分,理科只有430分)。原来的二本和三本实现“二合一”,这使得二本的高校数量增加了不少,在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的同时,也相应地拉低了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专家介绍说,对于老本科二批院校来说,也会担心今年遇上招生“小年”,因为“撞大运”的低分考生如果进入学校,那肯定会拉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2011年,我省招生录取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并增加了自主招生批次。本科二批将包括:一般本科高校及专业,民办高校、高校设立的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的软件外包、物联网方向)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本科高校及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高水平运动员、实践生本科专业。
  按照规定,今年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三次划定。招考专家分析说,本科二批一志愿只能填报1所高校,那些分数很高的学生,被一所不错的本科二批高校录取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一些成绩中等偏上或者中等的考生,第一志愿也想试试比较热门的高校,但这批学生第一志愿落榜的可能性就很大;而一些成绩偏低的考生,如果在第一志愿选择那些稍弱一些的普通本科二批高校专业,说不定就会因为报考人数较少而被录取。
  对于这个合并新政策调整给高校招生带来的影响,省城一高校招办主任认为,我省二本三本合并,对省内外招生基本没有影响。对于省内招生来说,可能一些办学实力较强、专业较有特色的“老三本”会从“老二本”院校里抢夺一些生源,但原先的老二本院校由于办学实力较强、传统专业有优势、而且有多年品牌影响,基本上在招生方面不会有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