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见习记者的考问:我们的底线应在哪里?

2014年11月08日 13:45作者:向玲来源:大众网

今天恰逢记者节,在这个记者声誉饱受争议的时代,在这个“人人都是记者”、“到处都是报道者”的自媒体时代,记者,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唯有坚持事实真相,客观公正报道,方对得起“记者”二字。

  东营,一个原本很安静的小城市,这两天却因为一个四川小伙而在全国“火”了一把,然而,这把火烧掉的不仅是年轻小伙的尊严,更一把烧掉了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记者的职业操守和做人的底线。
  11月6日晚,记者节来临前夕,一条“四川小伙东营跪30天求女友原谅”的图文消息在网上传开,一名四川男子跪在一家美发店门口,试图求得女友原谅,照片没对男子脸部做任何遮挡处理。11月7日,这篇报道在各大网站和微博疯传。看到报道中的“跪求30余天”,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真有这样痴情的男子吗?我一定要去现场看看。随后有同事说头天下午还从美发店门口经过,并没有见到有人下跪,这让我对报道产生怀疑,作为一名媒体人,有责任和义务去弄清楚事情真相,给读者和网友一个交代。
  第二天早上我来不及关注网上的报道,不到8点便赶到了报道中所说的美发店门口,等了近两个小时,四川小伙并未出现,美发店员工及附近目击者初步证实,小伙子只是6日当天去下跪了。美发店一个小伙子告诉我下跪那天派出所民警也出警了,为了求得真相,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东三路派出所,在和所长沟通后,民警请来了在美发店上班的程女士。在派出所里,记者了解到,男子与女友分手后,来东营已经两个多月了,其间多次去美发店找程女士,“有时候会蹲在美发店门口的马路边上。”采访进行到这里,我仍然不敢百分之百确认男子没有跪30天,直到7日下午微博上出现了一篇原文作者发布的长微博,微博中称“东营小伙下跪30天为不实报道”,并详细介绍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11月8日凌晨,记者联系到新浪微博用户@慎独小小猪,了解到她是东营某报社一名见习记者,也是去采写小伙子下跪事件的原文作者,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我终于确定下跪30天为不实报道。
  这原本只是男女朋友之间的感情纠葛,纯属个人私事,为何最终会成为轰动全国的大新闻?这不得不让所有参与这起事件的传播者反思,为了博眼球,就可以肆意虚构事实,将伤害强加于人吗?为了所谓的功与名,就可以放弃做记者的职业操守和做人的底线吗?
  今天恰逢记者节,在这个记者声誉饱受争议的时代,在这个“人人都是记者”、“到处都是报道者”的自媒体时代,记者,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唯有坚持事实真相,客观公正报道,方对得起“记者”二字。(大众网记者  向玲)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