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公务员加班无补贴不调休 称属于被自愿

2010年08月07日 16:27作者: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青州机关取消周六休息,引发公务员不满”。记者调查得知,青州70个部门400多名公务员从半个月前开始周六加班。对此,青州市委宣传部称,是有关部门自发把节假日变成工作日的,并称这件事初衷没错,目前看效果也不错。而有公务员则称“没有加班费,也没法调休,我们是被迫来加班的”。

这份文件下发后,很多机关开始周六加班。《山东商报》供图
这份文件下发后,很多机关开始周六加班。《山东商报》供图

  近日,有媒体报道“青州机关取消周六休息,引发公务员不满”。记者调查得知,青州70个部门400多名公务员从半个月前开始周六加班。对此,青州市委宣传部称,是有关部门自发把节假日变成工作日的,并称这件事初衷没错,目前看效果也不错。而有公务员则称“没有加班费,也没法调休,我们是被迫来加班的”。

  >>记者调查

  400人集中加班

  有媒体报道,近日山东省青州市出台新规定,要求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取消周六休息。

  青州公务员王先生说,半个月前,青州市出台规定:市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取消周六休息,以便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他认为这“很荒谬,双休日是法定休息日,任何行政力量无权干预”。他说,规定传达后,市里还安排督察局和纪委对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者要通报批评。

  记者调查得知,从半个月前开始,70个部门的所有公务员,共400多人集中加班。

  在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青州市某局公务员曹天心(化名)说,青州大部分市直部门集中在这里办公,“约70个部门,400多名公务员”。曹天心说,约两周前,他们单位接到周六加班的电话通知。“隔壁单位同事也说接到了这个通知,还说以后每周六都要集中加班。”在该中心办公的多个市直部门证实,两周前,这70个部门的双休假日都被“减半”。

  >>宣传部回应

  初衷没错效果也不错

  针对此事,青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孙方凯说,机关单位加班很正常。他同时否认青州市以下发文件的方式,强制市直单位周六加班。孙方凯说,今年7月25日,青州市委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的通知》,“要求公职人员要及时为市民提供服务,及时为市民办事,可能基于此,这些在办事服务中心的部门,自发把节假日变成工作日,为市民提供服务”。

  全市70个部门都在周六加班,很难说是“自发行为”。对此,青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相关负责人在打了一个电话后,转述了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康姓副主任的话。“康主任说的确没有下过统一的文件或通知,在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后,一些在办事中心办公的单位积极落实这一政策,主动表示在周六加班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看到有的单位这么积极,其他单位也不甘落后,开始周六办公。最后剩下的几家单位,也不好意思周六不上班了。”

  几经周折,记者获得了这份通知的复印件,其中未明确要求公务员周六加班,但文中提到“所有公务员要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

  有青州市公务员反映,市里安排了督察局和纪委对各单位执行通知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者要通报批评。对此,青州市纪委一工作人员说:“我没听说过。”

  面对舆论关注,青州市委宣传部昨晚回应称,他们正处在舆论漩涡中,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但这件事,初衷没错,目前看效果也不错。”

  >>公务员态度

  加班属于“被自愿”

  在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该中心简介上的办公时间仍印着“星期一到星期五”。这些开始在周六上班的公务员说,他们周六的加班行为属于“被自愿”。

  在青州市某局办事窗口前,一名工作人员说:“谁不想休息,要不是领导要求的话,估计没几个人来上班。”这名中年男子还说:“没有加班费,也没法陪家人和处理私事,也没法调休,说实话,我们是被迫来加班的。”

  多位来自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证实,周六加班后起码到目前为止,各单位都没有加班费等补贴政策。对此,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周六加班的工作人员可在各自单位的协调下进行调休。

  青州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则说,因为市委市政府没有下达统一的通知要求市直部门加班,所以没有出台相应措施发放加班费。

  >>市民反应

  加班能为百姓提供便利

  对于公务员周六加班为市民服务一事,受访市民几乎都给予了好评和肯定,认为“这肯定是好事”,“能为百姓提供更多便利”。

  在青州市区一个路口,一名私家车主说:“普通老百姓很多事是不分周六周日的,一些政府部门过双休,我们就不得不把事放两天再说。这下好了,很多事在周六就能办妥了。”

  虽然大家都认为这是好事,但知道这件事的市民却很少。有市民质疑,假如百姓不知道政府公务员加班的事情,这种加班带来的便利是不是也打了折扣呢?

  >>律师释疑

  加班后补休就不违法

  周六加班,公务员劳动权益如何保障?补偿不到位怎么办?此举是否违法?

  对此,山东律师李强说,就我国目前的法律,还没有哪一条明确地说星期六不能上班。“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可以把休息日安排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如果不能安排在这两天,可以灵活调整。”李强说,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补休。“如果单位事后给了补休,就不能说青州市政府这一举措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职工加班有两种补偿方式:给加班费或补休。山东省政协委员宋传杰认为,对公务员来说,加班最好的补偿是“补休”,“但凡提高一点办事效率,轮休就不难”。

  但现实情况是,确有一部分公务员加班没有补休,也没有拿到加班费,这该怎么办?李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职能部门就是违法了,公务员可举报或采取法律措施。但一些公务员说,即便单位违法,自己加班白加了,只能吃哑巴亏。据《山东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