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不双休,为何静悄悄

2010年08月07日 16:52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有一个问题是绕不开的,那就是私企不双休,为何静悄悄?难道这些人都不愿意休息,不愿意维护自己的休息权吗?在此,公务员的鼓噪和私企员工的沉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纠结不清的,是话语权问题。因为体制的原因,在休息的问题上,私企员工是没有话语权的。试想,要是有哪个私企员工胆敢和老板讨要休息权,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走人。公务员就不一样了,他们有空间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漫画 王成喜

  近日山东青州出台了一项新规定:青州市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取消周六休息;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公务员们的不满,他们认为双休是国家法定的,政府无权随意取消;青州市对此的解释是,青州确实是在试行周六上班的制度,执行制度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

  早在1995年3月25日,国务院就发布规定,将每周职工工作时间从原来的44小时改为40小时,即实行双休日工时制。

  实行双休日,保障的是公民的休息权,这是我国法制逐步健全完善后的又一惠民创举。

  时至今日,这项规定已经实施15年了,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享受双休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州突然宣布要剥夺机关事业单位的一个休息日。这还了得,这不是知法犯法吗,这不是明显的权大于法的表现吗?于是乎,众多青州的公务员愤愤然。于是乎,众多的外地公务员纷纷发出声援。

  然而在众多的网友跟帖中,对青州的做法,却是支持多于反对。那么,为什么一个明显的违反规定的举措,却会得到众多的网友支持呢?对此,有的人会不假思索地对网友的看法予以否定,认为他们的意见是不理性的,有哗众取宠之嫌,没有借鉴意义。但事实真的只是这样吗?

  我们承认,在虚拟的网络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不理性和不负责任的事情,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权力就此否定数量众多的网友看法。

  只要仔细倾听,我们就会从为数众多的网友声音背后,听到一种不满。这种不满,是坊间积累多时的一种对公务员群体养尊处优的不满,更是众多网友对于自身生存状态的不满。“很荒谬,双休日是法定的休息日,任何行政力量是无权干预的”,这是青州一位公务员在举报时说的话。以行政力量干涉法律规定,毫无疑问是荒谬的,但不知这位公务员有没有想过,那些置身于私企的、多少年来从来就没有享受过双休日的人们遭遇到的待遇,恐怕已经远不止荒谬这个词可以形容了吧?

  话已至此,有一个问题是绕不开的,那就是私企不双休,为何静悄悄?难道这些人都不愿意休息,不愿意维护自己的休息权吗?

  在此,公务员的鼓噪和私企员工的沉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纠结不清的,是话语权问题。因为体制的原因,在休息的问题上,私企员工是没有话语权的。试想,要是有哪个私企员工胆敢和老板讨要休息权,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走人。公务员就不一样了,他们有空间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在现实中,我们永远不会赞成知法犯法的举措,但从青州的新规里,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两个具有操作意义的机缘。其一,既然青州已经提出了方便群众的目的,那么就应该寻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解决问题。比如考虑以倒班的形式,打造全年不休息窗口单位。其二,公务员对于青州举措的反对,其实是私企员工意见的间接表达,如果能够就此开展一场整顿,化危机为机遇,就此还那些从来就没有享受过双休日的人们应得的休息权,不仅是惠民创举,更是对法律精神的弘扬。而且,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也将是对政府公信力强有力的巩固。

  ◎评论员 栗生红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