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加班非青州专利 多部门常年"五加二白加黑"

2010年08月07日 23:52作者:来源:大众网

  青州正在试行的部分公务员周六上班的便民措施引发轩然大波,支持者认为这是一个志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新探索,反对者则认为周六上班有违反劳动法之嫌,但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周末上班绝不是青州的“专利””,烟台规划系统早在两年前就执行了周末预约上班的便民制度,更有几乎是全国范围公安、工商、交通、救助、气象等部门的很多公务员常年“五加二白加黑”,周末上班已经常态化。

    青州公务员周末加班延伸:

    周末加班非青州“专利” 多部门常年“五加二白加黑”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记者 曹亮 刘国栋 冯炜程)青州正在试行的部分公务员周六上班的便民措施引发轩然大波,支持者认为这是一个志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新探索,反对者则认为周六上班有违反劳动法之嫌,但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周末上班绝不是青州的“专利”,烟台规划系统早在两年前就执行了周末预约上班的便民制度,更有几乎是全国范围公安、工商、交通、救助、气象等部门的很多公务员常年“五加二白加黑”,周末上班已经常态化。
    8月7日星期六,记者在济南市区走访几个没有休息日的机关部门,感受到了公务员周末加班给市民带来的便利。

    如果路上没有车,或许会有我周末

    上午9点半左右,济南北园大街和历山路路口一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由于天气闷热,他额头上满是汗水,“今天是周末,交通高峰比平常延后”,他边观察者压车情况边说。“你们没有周末吗?”对于这个问题,交警笑着说,“如果路上没有车了我们可能会有周末,只要路上有车就需要交警!”

大家周末有时间,故我周末来上班

    上午10时,济南市车管所像往常一样热闹,市民陈先生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给自己的爱车选挂上了中意的车牌。陈先生告诉记者,平常都上班,只能借周六时间给爱车挂牌,“多亏车管所周末也上班”。
  尽管是周六,但记者在车管所办公大厅注意到,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正常工作。“很多人都像陈先生一样,平常工作忙,只有周末有时间来办办业务,为了方便他们,只好由我们在周末上班了”,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工作太忙乱 一年“五加二”

    上午10点半,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办事处城管科。李兵来到办公室已经两个多小时了。李兵今年24岁,2009刚从山东经济学院毕业,参加了三支一扶,被分配到了十六里河办事处城管科。
   “我09年就到这里了,周六周日都是在单位度过,这里基本上没有周末。”李兵这样对记者说。他说,城管科的工作平时就很忙,加上办事处管辖内的十六里河西河正在拆迁进行当中,城管科基本上所有的工作人员这两年都是“五加二,白加黑”,每天都是8点就岗,下班有时候一忙就到晚上9点多了,更别说是周末了。旁边一位姓闫的师傅是单位的司机,插话说,“我们都习惯了,就是这些小伙子谈恋爱都没时间了。”

    “加班服务群众 这是岗位要求”

    对于加班,李兵倒是有自己的看法,“这个是否合理我觉得要看情况。”李兵对记者说,有的部门要给市民办理业务,本着服务为民、方便市民的原则,周末就需要加班,这是岗位要求;有的部门没有类似的业务,就没有必要加班了。

责任编辑:李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