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总理25年没有节假日看青州公务员周六加班

2010年08月08日 14:01作者:冯炜程 刘春雨来源:大众网

“我在中南海25年,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人”,这是今年“两会”前夕68岁的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的一句话。在这个时候想起总理的这句话,不能不让人想到当前正闹得沸沸扬扬的青州公务员周六加班一事。我想,当地政府希望自己的公务员像总理一样为群众利益牺牲点个人利益,错了吗?没有!青州部分公务员希望自己能在法律的范围内得到每周休息两天的权利,错了吗?没有!既然都没有错,为什么“青州加班”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呢?笔者认为,这是中国社会转型期间不同观念,不同认知交锋的结果,是个人权益与公共权益之间,法理与公理之间,群众需求日益广泛与陈旧的公务制度之间矛盾的集中体现。


    “我在中南海25年,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人”,这是今年“两会”前夕68岁的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的一句话。在这个时候想起总理的这句话,不能不让人想到当前正闹得沸沸扬扬的青州公务员周六加班一事。
    我想,当地政府希望自己的公务员像总理一样为群众利益牺牲点个人利益,错了吗?没有!
    青州部分公务员希望自己能在法律的范围内得到每周休息两天的权利,错了吗?没有!
    既然都没有错,为什么“青州加班”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呢?笔者认为,这是中国社会转型期间不同观念,不同认知交锋的结果,是个人权益与公共权益之间,法理与公理之间,群众需求日益广泛与陈旧的公务制度之间矛盾的集中体现。
    诚然,劳动法确有劳动者每天工作八小时,每星期工作五天的规定,假如公务员把自己看做一名普通“劳动者”,并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要求享有每星期休息两天的权利,反对周六加班的做法,那是无可厚非的事情,甚至公务员反对加班还可以看作是中国法治社会进程的一种进步。
    但是,公务员是普通的劳动者吗?
    这是一个观念和认知的问题。笔者认为,从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那一刻起,公务员就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普通劳动者,而是一个群众利益的服务者,是政府形象的维护者。
    公务员周六加班的争议说白了就是公务员个人权益与人民群众公共权益甚至是公共权力之间的矛盾,面对这样一个矛盾,68岁的温家宝总理用25年如一日的勤勉工作做出了他的选择,也树立了一个表率,那就是公务员的时间应该是由群众来决定的,群众的需求,人民的满意应当是人民政府和人民公务员评判自己行为和安排的主要标准。
    同时,青州加班的争议更反映出群众日益广泛的需求与陈旧的公务制度之间的矛盾,我们的社会每星期运转7天,但当前的公务制度下,我们政府每星期却只运转五天,那么另外那两天呢?
    只要社会在运转,群众对政府就会有需求,尤其是当前那么多企业没有实行双休,甚至是职工轮岗全天候运转,那么多个体经营主要靠倚靠周末经济存活,那么多群众在工作日无暇处理个人事务,所有这些对政府周末办公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与多数政府机关周末关门的现实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笔者认为,在这方面,青州执政者以自身的勇气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当然,青州加班的争议也源自一项新事物、新规定的必然衍生,任何一点制度的突破必然伴随各种声音,其中也包括反对声,但是笔者想要着重提醒的是,对于一项得到群众广泛支持的制度变革,我们作为旁观者更应该以积极的目光予以关注,并尽量让它在自身环境内找出经验,总结教训,并成为社会进步的先行者。
    如果我们没有勇气与青州一起加班探索,就请让我们一起给予青州一个宽松的舆论和政治环境,让青州放手去尝试。

责任编辑:王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