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何不给“公务员加班”多点宽容

2010年08月08日 21:50作者:来源:大众网

   连日来,有关青州公务员取消周六休息的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这一事件中,公务员基本权益,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决心等多方诉求交织在一起。同时此事引起了当地网友的关注,在青州贴吧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参与者赞成公务员周末加班,考虑到投反对票者的身份问题,群众对此的赞成比例还将更高。

 

连日来,有关青州公务员取消周六休息的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这一事件中,公务员基本权益,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决心等多方诉求交织在一起。同时此事引起了当地网友的关注,在青州贴吧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参与者赞成公务员周末加班,考虑到投反对票者的身份问题,群众对此的赞成比例还将更高。(88日大众网专题)

 

为何明显有着“权大于法”嫌疑的公务员加班却得到当地民众和绝大部分网友的支持叫好声呢?在这种天壤之别的态度里,我们该怎样解读这些民心和民意?

 

其实,在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只要工作性质与群众和企业联系密切的,早就主动采取了“周六上班制”, 如张家港市局行政服务中心,上海各审批中心,烟台规划系统也在两年前就执行了周末预约上班的便民制度,其基本逻辑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开放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尽量方便群众办事”。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很多单位和企业的大量事务性工作经常需要政府部门周末来办;另一层意思是,周末办公也会给予很多上班族以方便,试想,大家都在工作日上班,谁愿意在工作时间请假出来,惹恼领导得不偿失呢?

 

另外,联想到江苏卫视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发布的《2009幸福指数调查报告》中,公务员高居最具幸福感职业榜首来看,我们不难看出,公务员工作时间是严格遵守《劳动法》第36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的工时制度,而且工资也比其他行业丰厚,事实上,几乎大部分行业都存在加班加点的现象,但是即使我们牢骚满腹,也没见有人敢向老板“维权”,因为“维权”就意味着可能丢掉“饭碗”或者遭遇领导“穿小鞋”,那么我们其他行业维权的底气从何而来?而这些恰恰是对“公务员加班”的强烈支持的真正原因。

 

当然,我不是要说青州要求“公务员加班”是个无懈可击的好主意,也无意强调地方政府“权大于法”的做法正确,但是毕竟这个尝试是一个在积极探索如何应对“一个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社会各界的需要与日俱增”的新举措,它既不是旨在剥夺公务员的“双休情结”,也未必是青州市政府领导的政绩作秀。

 

政府的每一项改革措施出台既需要具备一定的制度条件和社会条件,也需要完备合理的制度支持,但是既然是创新,我们对条件是否成熟制度是否完善就不能作机械的理解,因为条件成熟是一个积极能动的过程,制度的完善也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国正处于一个政治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时期,每一个个人和单位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州市政府通过延长服务时间打造服务型政府是值得肯定的尝试和创新,至于在制度上的完善,我们又何必如此苛刻,急于求成呢?

 

譬如,青州市完全可以在以后的时间里通过轮休制来保证公务员们的休息时间,这样既提高了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又在政府丰富服务内容,灵活服务手段,延长服务时间上给其他地方提供了一个完好的范本,而这些只需假以时日。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给予青州市政府足够的宽容和支持,公务员周六加班完全是个值得称赞和效仿的好事。假如任何改革非要等到所有的条件、时机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制度、法规圆满完善无懈可击才开始启动,改革恐将永无正式启动之日,而这显然不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和需要。 (廖水南)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