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三斤钱”订婚属传言 登记人数不降反增

2012年04月19日 15:40作者:张蕾来源:大众网

  不少市民对鄄城订婚礼金“论斤称”表示质疑,那么现实中,鄄城的订婚礼金情况到底有没有网传的那么“劲爆”?当地青年结婚登记的情况是否因为“订不起”而减少?17日,大众网记者专程前往鄄城以及周边的郓城进行调查。记者调查发现,鄄城以及与郓城交界处的订婚礼金在1万元至6万元不等,具体拿多少根据家庭情况来定,并非“一刀切”。而来自鄄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数字显示,近几年鄄城的登记人数比较稳定,去年以来还略有增加。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菏泽市婚庆行业商会秘书长杨通,也就是新闻《山东菏泽订婚礼金需三斤三两人民币市民大呼订不起》中记者的采访对象。杨通说,菏泽市婚庆行业商会只是在筹备中,他并未接受过某网站的记者采访,他的职务也是那位记者编造出来的,他的公司只负责婚礼庆典,对于订婚的“行情”并不了解,也不关注。

  大众网菏泽4月17日讯记者张蕾)不少市民对鄄城订婚礼金“论斤称”表示质疑,那么现实中,鄄城的订婚礼金情况到底有没有网传的那么“劲爆”?当地青年结婚登记的情况是否因为“订不起”而减少?17日,大众网记者专程前往鄄城以及周边的郓城进行调查。记者调查发现,鄄城以及与郓城交界处的订婚礼金在1万元至6万元不等,具体拿多少根据家庭情况来定,并非“一刀切”。而来自鄄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数字显示,近几年鄄城的登记人数比较稳定,去年以来还略有增加。
  订婚礼金看家庭情况,“一般五六万能娶到家”
  在鄄城县城,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老、中、青五位市民,被采访者均表示,当地结婚订金多为1万元到1.5万元,为讨吉利,有“万里挑一”、“万无一失”等说法,另外,男方送给女方“三金”——即金戒指、项链、手链等。
  被采访者一致反映鄄城县箕山镇订婚礼金较高,记者遂驱车前往。在箕山西1公里的仪楼村,村民李大婶介绍说,当地结婚前的订婚仪式大体包括三个过程,首先是见面礼,约为1万6,表示双方可以正式交往;然后是“换帖”,即双方家长交换子女的生辰八字,代表可以商议结婚事宜;其后,男方还要到女方商量结婚的“好日子”,等以上所有程序做完,男方一般要花费五六万元。李大婶说:“当然也有多的,那只是个别家庭。一般五六万能娶到家。”
  大众网记者一路采访了数十位鄄城市民、箕山镇和水堡乡及周边村民,对于礼金“论斤称”的说法,多数人表示“听说过”,具体发生在哪里却都说不上来,也没有亲戚或朋友亲身经历过。还有的市民介绍,由鄄城向东接近郓城县水堡乡,礼金偏高,向西则低些。
  于是,记者一路东行,在位于吉山镇、东水堡乡的中间地段的丁庄,记者询问这里的村民王先生当地结婚礼金的情况,他说:“也听说过(三斤钱),具体发生在哪里谁也不知道,可能是把‘三金’传讹了。”
  记者最后抵达与吉山镇接壤的郓城县水堡乡政府。乡长马洪臣告诉大众网记者,水堡乡是郓城最偏僻的乡镇,也是经济最落后的乡,全乡经济以农业为主,百分之九十的年轻人靠外出务工挣钱,月收入二三千元。“即便父子一起打工,省吃俭用年收入最多三万元。”至于网传的高额结婚礼金,马洪臣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这里根本没有这种实力摆这种阔气,纯粹是谣传。即便有六万六、九万九的说法,都是些传言,起码我没有亲见。”
  至于“论斤称钱”,乡政府的一些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是“无稽之谈”,他们说,结婚前订婚送礼金,是百姓约定俗成的事,人人都可以接受,多少依个人情况而定,但是一提到“称”,就是“买卖”的意思,依据当地风俗,谁也不会同意这种做法。
  鄄城婚姻登记处:去年以来登记人数上升
  针对网络盛传的“鄄城订婚礼金”现象,很多网友跟帖表示“价太高,订不起”。那么,鄄城的婚姻登记情况究竟如何呢?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鄄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正义。据他介绍,近几年,鄄城县登记结婚的新人数量很稳定,每年约6000对,其中初婚的年轻夫妇占多数,去年以来略有上升。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菏泽市婚庆行业商会秘书长杨通,也就是新闻《山东菏泽订婚礼金需三斤三两人民币市民大呼订不起》中记者的采访对象。杨通说,菏泽市婚庆行业商会只是在筹备中,他并未接受过某网站的记者采访,他的职务也是那位记者编造出来的,他的公司只负责婚礼庆典,对于订婚的“行情”并不了解,也不关注。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