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荷花每年上路四个月 一天浇两遍水

2012年07月08日 23:12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近日,关于济南市盆栽荷花在道路旁摆放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都在质疑,在水中生长的荷花能否适应盆栽的“新生活”?大众网记者为此采访了负责培育“上路”荷花的济南市园林科研所科研技术室副主任刘毓。

刘毓介绍说,现在科研所内共有荷花品种170多个,大多数品种是以保存种植资源为主,并筛选出部分适合工程用的品种进行大量繁殖,目前种植量比较大的是微山红莲和和经过太空实验所培育出的太空莲。科研所每年培育盆栽荷花3000至5000盆,这些荷花主要用于大明湖扩建、护城河通航、园博园建设和小清河改造等济南市重点工程。

济南市园林科研所所培育的盆栽荷花

市民在泉城公园的荷花池边写生

    大众网济南7月8日讯记者 赫洋)近日,关于济南市盆栽荷花在道路旁摆放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都在质疑,在水中生长的荷花能否适应盆栽的“新生活”?大众网记者为此采访了负责培育“上路”荷花的济南市园林科研所科研技术室副主任刘毓。她介绍说,每年的5到8月期间,盆栽荷花将在济南市的部分道路两侧进行摆放。同时,荷花“上路”之后的日常管理确实比普通花卉要复杂,盆栽的荷花每天都需要两次浇水。
    刘毓介绍说,现在科研所内共有荷花品种170多个,大多数品种是以保存种植资源为主,并筛选出部分适合工程用的品种进行大量繁殖,目前种植量比较大的是微山红莲和和经过太空实验所培育出的太空莲。科研所每年培育盆栽荷花3000至5000盆,这些荷花主要用于大明湖扩建、护城河通航、园博园建设和小清河改造等济南市重点工程。在这次荷花“上路”的过程中,科研所所培育的2000余盆盆栽荷花也在其中。
    关于盆栽荷花的规格,刘毓告诉大众网记者,栽植荷花所用的花盆每个深约50至60公分,盆内将填装混有基肥的原土20公分。在每盆盆栽荷花中都会栽植一棵藕,每一棵藕可以开花2至3朵。之所以选择在每年的5月至8月间集中摆放,刘毓说:“每年的5月到8月是荷花的盛花期,选择在这段时间内摆放可以让市民在路边就能够欣赏到盛开的荷花,在9月盛花期过后,我们会配合园林部门对盆栽荷花进行回收处理。”
    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盆栽荷花适应性的问题,刘毓对大众网记者说,荷花的特点就是病害比其他花卉要少,所以还是适合上路摆放的。但她也表示,盆栽荷花的日常管理要比其他花卉复杂,除了需要定期进行施肥以外,在每天的早上和晚上都要各浇一遍水。“负责养护荷花的园林工人都已经经过相关培训,对荷花的日常管理有了一定了解,相信通过园林部门的努力和广大市民的爱护,‘上路’的荷花一定能够让济南的市容更加靓丽。”刘毓说。

    

    网友质疑:万株荷花上街头 有创意但挺别扭

    而将荷花作为大规模的市区绿化用植物,郭先锋表示并不太合适,对于同一品种的荷花,在湖里生长起来的更为粗壮,也比较容易开花,而在盆栽中生长,则比较细弱,也不容易开花。
    济南万株荷花上路摆放 增植柳树1千余棵

    为了让能够让市花和市树与市民更多的“亲密接触”,更好的体现荷花和柳树作为济南市市花和市树的地位,济南市园林部门在市内5区的29处重要交通节点将摆放盆栽荷花3000余桶、1万余株,同时,还在市区内的部分道路旁种植柳树1300余棵。

    第26届济南荷花节开幕 市民可到大明湖放荷灯

    济南市第26届荷花艺术节将于7月8日至8月31日在大明湖公园举行。荷花节期间,将举行荷花艺术展、老照片摄影展和龙舟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市民也可以在8月11日“荷花神”生日当天来大明湖公园放荷灯,寄托自己美好的祝福与心愿。
    大明湖将推广两千年历史"碧筒饮" 已注册商标

    济南市大明湖景区已经将“碧筒饮”这种从三国时期起源的饮酒方式重新进行包装,并注册了商标,准备使其成为济南市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